8天长假收官,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居民的消费热情空前高涨。昆明,作为全国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之一,旅游经济所拉动的消费涨幅显著。

旅游90后出行人群占34.07%

80后出行人群占到总数29.64%

去哪儿网机票负责人分析,与2016年相比,从昆明出发去境外的人数增长了44.1%。

自10月1日24时截至10月8日12时,昆明边防检查站共验放出入境人员74752人次,较去年同期验放相比出入境客流增加近19395人次。

出入境航班627架次,航班架次增加近200架次。10月6日、10月7日两天旅客入境客流高达12683人次,入境航班达到91架次(48小时)。

今年国庆假期,昆明边防检查站对出入境游进行提前预判,对口岸执勤警力进行最大限度调配,开通了2条自助查验通道,8条“中国公民专用通道”。

blob.png

中秋国庆8天长假期间

昆明市属7大公园节日期间共接待游客近71.7万人次

昆明动物园人气最旺8天客流量达33万人次。

黑龙潭公园“龙潭秋韵”金秋菊花展开展8天迎客5.6万人次。

大观公园,昆明市第一届大观国际风情节在大观公园举行,8天迎客16.8万人次

昙华寺公园。将举办“昙花秋韵”,吸引6.2万人次入园。

金殿,金殿名胜区结合景区共有5.4万人次入园。

西华园,吸引3.3万人次入园。

郊野公园,吸引1.4万人次前往赏枫。

10月1日,国庆长假首日,石林风景名胜区入园游客达16861人次,同比增长21%。

交通

1日至8日云南道路基本畅通,没有发生长时间大范围拥堵,云南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云南公路交通流量特别是高速公路流量大幅增加,进出昆明各条高速公路的总车流量达441.4万余辆次,与平日相比增长35%左右。

从广昆高速公路文山平年、富龙高速公路文山龙留、京昆高速公路楚雄方山、汕昆高速公路曲靖金鸡、沪昆高速公路曲靖胜境关、渝昆高速公路昭通水富、杭瑞高速公路宣威宝山、蓉丽高速公路丽江石龙坝等8条高速公路省际出入口进出云南省的车流量达164.6万余辆次,与平日相比增长55%左右

进出昆明的昆石、昆楚、昆曲、昆玉高速公路,以及通往大理的楚大高速公路、通往西双版纳的昆磨高速公路通行压力尤为突出,个别路段交通流量甚至增加了200%以上

blob.png

查处超速行驶、客运车辆超员载客、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饮酒和醉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3.7万余起。1日至7日,在云南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和旅游景区主干道上设置临时快处快赔服务点118个,共处理1753起简易事故,共接报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151起。

消费

阿里巴巴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的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昆明消费者使用支付宝在线下支付的金额,是去年国庆的2.46倍。对比节前同期消费增幅达到5%,游客贡献了其中的23.31%。所有消费类目中,美食、购物、电影增幅最为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