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工信委围绕信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三大重点产业,切实谋划招商工作,积极打造合作平台,形成了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及三大重点产业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今年1月,该委与省招商合作局形成了共同推进重点产业招商的共识,共同建立工作机制,共同开展招商活动。今年4至5月,该委配合省招商合作局赴重庆、武汉举办了云南省信息产业(成渝地区)招商洽谈会、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招商项目洽谈会,组织邀请当地重点企业、商会、协会80多家参加了洽谈活动。

今年6月,该委组织16家企业、园区及有关部门共45人参加了吉林省重点企业及名优产品推介洽谈会,与30家吉林省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组织24家企业、园区及有关部门共79人参加了越南采购商专场贸易对接会,与60多家越南企业进行了采购洽谈。

今年4月,经该委多次沟通协调,促成江苏省经信委组织南瑞集团公司水利水电技术分公司、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华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锡机械有限公司等江苏企业负责人,以及无锡市经信委、无锡市锡山区经信局、苏州市吴江区经信委相关领导来滇考察交流。

上半年,经该委积极推动,省政府与中建材、中国五矿、中国中冶、中汽中心等央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省政府与中广核、中国中车、中船重工、中国医药等央企签订第二轮合作框架协议。信息产业方面,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呈贡信息产业园落地建设启明星辰西南区域总部;紫光集团与昆明市、省城投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集成电路、互联网设备制造、信息产业大学、物联网研发和应用、智慧城市、产业金融、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北方奥雷德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框架协议,预计将投资11.5亿元在昆明建设“消费电子领域OLED微显示器及应用产品产业化项目”;中国汽车技术检测中心与省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在嵩明杨林工业园区投资10亿元建设集汽车检测、研发等功能的国家高原汽车检测中心。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方面,可口可乐(云南)饮料有限公司工厂搬迁和扩建项目、云南瑞通牧业有限公司邓黑猪养殖及诺邓火腿精深加工一体化配套项目、澄江县万诺投资有限公司澄江县万诺食品加工产业园项目、红河易麻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项目、保山沃龙鞋业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双鞋项目、万华生态板业股份有限公司“农村三剩物资综合利用生态智能零醛家居产业园”建设项目、红河惠新投资有限公司红河高康服装产业城项目、保山弘曲线业有限公司50万锭智能化高端缝纫线生产基地项目等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取得积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