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资金是关键。近年来,云南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在精准上下功夫,做大扶贫投入“蛋糕”,金融精准扶贫在扶贫攻坚中的力度不断增加,在创新扶贫中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助农取款点等协调配合、共同发力的金融精准扶贫新格局。

截至6月末,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000.57亿元,同比增长35.62%。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贷款余额192.65亿元,同比增长77.09%,带动和服务贫困人口16.72万余人次;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23.25亿元,同比增长120.49%,带动和服务贫困人口109.95万人次;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478.69亿元,同比增长21.74%,带动和服务贫困人口454.55万人次。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云南129个县(市)区中,就有93个是贫困县,贫困县域数量列全国第一,贫困人口全国第二。全省金融部门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不断增强金融机构支持扶贫开发的资金实力。截至6月末,全省扶贫再贷款余额达87.81亿元,直接支持及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2.94万人;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余额388亿元。在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工程上,全省已累计建成惠农支付服务点1.88万个,实现了全省1.26万个行政村的全覆盖。

6月末,全省9个试点县“两权”抵押贷款余额合计19.18亿元。农村信用社创新推出了“农户+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等信贷支持模式,富滇银行与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小额信贷技术合作取得进展,浦东发展银行设立了总规模1000亿元的扶贫投资发展基金。保险机构深入推进大病保险。6月末,全省保险业在贫困县(区)承担风险保障4.88万亿元,支付赔款29.9亿元。

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行长杨小平表示,下一步,全省金融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部署,更加精准对接支持贫困农户,加大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信贷投入总量,不断完善贫困地区金融服务体系,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贫困地区。(记者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