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宣威市阿都乡积极谋划,精准施策,继续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全面加大全乡民生工程工作力度,倾力为脱贫攻坚工作夯实坚定基础。

一是提高基础设施建设能力。阿都乡整合交通、水利、电力、一事一议等资金用于改善基础设施。投资1050万元新修银厂—梨树16.5公里水泥硬化路。完成乡村公路152.3公里养护。总投资168万元建成人饮安全项目2件,投资117万元建成学校饮水安全工程4件,建成200立方米蓄水池2个,100立方米蓄水池3个,50立方米蓄水池7个,共安装饮水管道10.3万米,解决了3.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加强电力基础建设,更新变压器3台,198户农网改造工程,投资620万元线路改造升级。一事一议总投资108万元,财政奖补资金80万元用于村组道路建设。改善了出行、就医、上学、生活条件。投资45万元建设省级重点村1个,受益群众1200人。

二是提高健康脱贫政策知晓率。阿都乡通过代缴新农村合作医疗,扩大医保报销范围、降低医保补偿门槛、提高医保补偿比例、强化大病保险保障、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实行健康兜底保障(简称“351”)。让贫困家庭“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

三是提高特色产业脱贫成效。为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出台了激励措施,发放小额贷款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问题。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要贫困户脱贫变成贫困户我要脱贫。据统计,全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01户,养殖禽类11811只。全乡贫困户有758户发展了特色种养业。

四是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精度。针对全乡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中有培训就业意向的劳动力,逐户梳理培训意愿,根据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实际情况,确定培训科目,确保培训对象、培训科目精准,提升贫困户劳动力从业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助推贫困家庭通过技能就业早日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