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薄弱、科技驱动不足,一度是云南这个边疆民族省份发展的短板。不过,在创新驱动全国一盘棋的大格局下,历史正在悄然改变。

今年8月,在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中国赛区西南地区公开赛上,云南曲靖的21支代表队从来自13个省份的195个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荣获初中组冠军、小学组季军,曲靖小图灵机器人教育培训基地荣获最佳组织奖。其中16支代表队将代表西南赛区参加在上海举办的“WER2017赛季世界锦标赛”。

“曲靖学生在机器人大赛上取得的好成绩,得益于科技活动中心机器人教育培训基地的培训。”曲靖市青少年校外科技活动中心主任陆群付对记者说。该中心自2016年1月成立以来,深受曲靖中小学生欢迎。在该培训基地,记者见到数十个30多厘米高的白色机器人随着歌曲《小苹果》的旋律整齐划一地扭动着身体,让人忍俊不禁。听说,学生们还可以在这里学习编程,让机器人跳出各种不同风格的舞蹈。

据云南省科协科普部部长罗朝新介绍,云南现有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45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5家。这些基地全年参观人数超过200万人次,成为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阵地。目前,省科协与省教育厅正在全省中小学推广建设“科普中国·校园e站”,以此丰富学校科技教育资源,提升中小学生的科学素质。

2012年6月,我国成功发射了神舟九号飞船,飞船搭载物中就有普洱咖啡的种子,它们来自云南普洱市咖啡试验示范场。该试验示范场被农业部列为国家种子工程云南省小粒咖啡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咖啡种植过程既生态环保又充满科技含量。目前,该基地的咖啡种植面积达120万亩,培养出咖啡种植人才上千人。

科技不仅树立了普洱的咖啡品牌,还给普洱各族群众找到了一条致富门路。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大开河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居住着汉、彝、傣、拉祜、哈尼等7个民族,长年吃的是救济粮,住的是茅草房。近些年来,大开河村依靠科技种植咖啡,成立了咖啡协会和咖啡合作社,每年邀请国内外咖啡种植专家进村入户指导,对咖农进行栽培技术培训。现在,全村种植咖啡10500亩,咖啡产品可以直接进入国际有机市场,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3000元。

近5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指示精神,努力增强科普服务能力,着力构建科普支撑体系,使科技的种子在“三迤”大地生根发芽,让科学的清风吹进民众的心田。(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