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绵城市先行示范区”古滇项目的七彩云南·滇王宫和温泉项目建设顺利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区级验收,晋宁海绵办专家组充分肯定两个重点项目的节水、海绵设施等雨水收集综合利用,项目布局合理,具有较好的示范性。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够象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也可称为“水弹性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

按照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目标任务分解的通知》、《昆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昆明市城市雨水收集利用规定》等相关文件要求,去年6月,昆明市确定了晋宁区内的两个“海绵城市先行示范区”为古滇历史文化名城片区、和璟苑片区。此次晋宁海绵办组织邀请了涉及给排水、环保、建筑等领域的技术人才组成专家组,对项目进行考核。参加验收的还包括区古滇管委会、诺仕达集团、云南翰海雨水技术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及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

按照《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标准》、海绵城市建设“渗、滞、蓄、净、用、排”的功能要求,验收组现场实地查验了滇王宫、温泉SPA及温泉山庄建设项目节水、海绵设施的建设及运行状况。海绵城市建设专家及领导一致认为,两个项目的海绵城市设施布局合理,措施多样可行,运转正常,具有较好的示范性,符合《昆明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标准》的相关要求,希望晋宁能产生更多的“海绵城市先行示范区”。

另外,在此次验收过程中,专家组表示,值得借鉴的是七彩云南·滇王宫建设项目,该项目海绵、节水设施采用了下凹式绿地、植草铺装、透水铺装等方式进行雨水综合利用,实施下凹式绿地5800多平方米,模块调蓄池有效容积达到500多立方,雨水总收集量为3600多立方,有效发挥“海绵”弹性,不断提升了生态质量。(通讯员黄丽萍张翃)

 

�建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名单。其中,景迈普洱茶小镇总规划面积3.66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28平方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约32.8亿元;酒井老达保乡村音乐小镇总规划面积3.0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16平方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4.6亿元。目前,两个特色小镇正紧紧围绕9月19日统一开工建设及2017年底完成投资总额20%的目标开展相关前期工作。(通讯员刀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