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9月5日至11日,为期7天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全省年轻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在省委党校举行。根据省委组织部大规模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成果,遴选出的100名优秀年轻干部汇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联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究省情,在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中提高站位、明确担当。

着力打造推动云南跨越发展的“云岭铁军”,既是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净化政治生态的需要,也是云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经济产业结构、突破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需要。培养造就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云岭铁军”,尤其要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省委统筹考虑全省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后,决定举办此次培训班。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培训班。培训班方案经省委主要领导审定,培训对象由省委组织部根据“四类干部”调研情况遴选确定。培训期间,省委书记陈豪听取学员汇报学习情况并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陆俊华作专题辅导报告,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李小三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和辅导报告。省委组织部还派出干部全程跟班,开展考察谈话工作并将考察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

培训班紧扣年轻干部的特点,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专业化能力培训,综合运用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现场教学和个人自学等方式,为学员带来一场丰富深刻、务实高效的“精神盛宴”。

学员们表示,这是一次深刻的理论武装和精神洗礼。

“通过培训,深刻认识到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当代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极端重要性,深切感受到省委对年轻一线干部的关心重视和厚爱,深刻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培训班学员、昆明市晋宁区委书记傅希说。

“最大的收获有三点:政治信仰更加坚定,为民情怀更加坚定,使命担当更加自觉。同时,联系实际、学以致用,重读、重解、重用‘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带头苦干实干。”培训班学员、西畴县委书记蒋俊说。

“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年轻干部需要怎么做?我认为必须做到‘三破’与‘三立’,‘三破’即破负能量、破深水区、破名利观;‘三立’是要立信、立威、立胆。”培训班学员、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干部、寻甸县委副书记(挂职)、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杨蜀军说。

学员们表示,这是一次真抓实干、推动跨越的思想动员。

“通过这次培训,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能够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是一名党员干部的光荣和责任。”培训班学员、省社科院干部、宁蒗县委副书记(挂职)、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李汶娟说。

“云南农业开辟新‘蓝海’的春天已经到来,云南农业黄金时代将盛大开启。我们要顺势而为,紧扣‘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题,调优产品结构、调绿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闯出云南农业跨越式发展新路子。”培训班学员、省农业厅发展计划处处长冯卫庆说。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华坪绿色发展新实践,全力以赴打造全国有机晚熟芒果示范基地、全省清洁载能产业示范基地,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培训班学员、华坪县委副书记、县长庞新秀说。

以培训班学员为代表的年轻干部正坚定信念强本领,砥砺开拓勇担当,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开拓创新精神,争做“云岭铁军”排头兵,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跨越发展中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记者程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