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日前,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云南省核桃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借鉴斗南花卉交易中心等成功经验,建设“云南国际核桃(坚果)交易中心”,打造以“核桃产业+”模式为主导的全产业链,使全省核桃产业综合产值达650亿元。

核桃种植面积居全国首位

《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云南优势和特色鲜明的核桃产业体系、组织经营体系和技术服务支撑体系,即核桃基地面积稳定在4200万亩左右,投产面积3000万亩以上;核桃干果产量170万吨以上,核桃油产量6万吨,核桃乳产量25万吨,核桃粉产量2万吨,核桃快消(旅游)食品1万吨。建成综合产值30亿元以上的核桃产业重点县5个,并在核桃主产区建成大型核桃集散交易市场5个;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5户,培育产值5亿元以上龙头企业10户以上,产值1亿元—5亿元的龙头企业达30户以上。

云南是世界深纹核桃(泡核桃)的原产地和分布中心,核桃种植历史超过了800年。截至2015年末,云南省核桃种植面积达4230万亩,产量85万吨,综合产值281.5亿元。云南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核桃种植省份。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初,成立了“云南省加快推进茶叶和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全省茶叶、核桃产业发展的重大原则、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统筹协调和解决全省核桃产业等发展重大事项和问题,研究部署产业发展工作。

组建核桃产业发展研究院

《方案》提出,以提升一产、打造二产、壮大三产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稳定面积、夯实产业基础,实施核桃优质高效基地示范工程。其中,2017年,出台全省核桃优质高效示范基地配套扶持政策,并完成200万亩核桃优质高效示范基地认定。到2020年底,优质高效示范基地认定和扶持达1000万亩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为加速市场体系建设,《方案》提出,借鉴斗南花卉交易中心等成功模式,鼓励社会资本自愿参与,探索PPP等新型投融资机制建立国际性核桃(坚果)交易中心。同时,在云南省核桃主产区建立标准仓储库,在全国各核桃消费区建立物流仓储库,推进核桃大宗贸易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计划在2017年,初步建成云南省核桃贸易物流仓储体系,以及完成第一期云南及全国核桃贸易数据。

同时,按照产、学、研为一体的“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基地”运营模式,组建云南核桃产业发展研究院,为政府和市场提供科学、权威的产业咨询和技术保障。计划于今年完成云南核桃产业发展研究院筹建工作,力争于2018年上半年正式挂牌运营。

计划举办核桃产业博览会

在产业品牌建设方面,《方案》提出,搭建省级统筹、县域实施、社会组织协助、企业参与的云南核桃产区、产地、产品战略品牌架构体系,有效保护云南核桃产品,打造云南核桃大品牌。其中,计划在今年启动云南核桃生产、加工质量控制技术规范规程和系列标准研究制定工作。2018年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原产地认证)、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等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系列申报认证数量累计达10件以上。2020年底,力争系列申报认证数量累计达20件以上,覆盖全省核桃主产区和重点县。

此外,云南还计划筹备举办云南核桃产业发展博览会和招商引资洽谈会,组织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搭建核桃产业交流及产品交易平台,促进核桃产业品牌的发展壮大。

记者廖兴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