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沧市不断加快旅游基础设施、旅游产品开发,强化旅游监管服务和旅游品牌营销,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与2013年相比,全市接待海外旅游者从5.54万人次增长到2016年的12.02万人次,年均增长21.37%;接待国内旅游者从358.1万人次增长到2016年的1250.6万人次,年均增长33.67%;旅游总收入从23.4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12.07亿元,年均增长47.87%,2016年临沧市接待国内旅游者和旅游总收入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接待海外旅游者增速居全省第五位。今年1至7月,全市接待海外旅游者9.25万人次,接待国内旅游者958.8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5.53亿元,同比增长45.34%,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临沧市旅游资源丰富,但由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连接市内外的公路等级不高,游客“快进”问题尚未解决是制约临沧市发展旅游的一大“顽疾”。为克服这一“顽疾”,五年来,临沧市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投入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市已开工建设7条高速公路,沧源佤山机场已于2016年12月8日通航运营,全市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为加快生态文化旅游发展,临沧市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临沧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三年(2016—2018年)行动计划》《临沧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通过科学规划和标准化建设,加大旅游产品开发投入等具体措施,使得旅游产业要素配套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目前,临翔、沧源被列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沧源翁丁葫芦小镇进入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名单,双江勐库冰岛小镇、临翔昔归普洱茶小镇、南美拉祜风情小镇、凤庆鲁史茶马古文化小镇、凤庆滇红小镇进入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全市建成旅游餐饮服务企业24家、星级特色农家乐100家、旅游住宿设施981家、设立旅行社12家、旅游汽车公司3家,旅游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4万余人,极大增强旅游接待能力,有效满足逐渐增长的省内外游客对旅游综合服务的要求。

按照“突出重点、内聚外联、全域发展”的原则,临沧市还将继续发挥生态文化旅游优势,积极引导旅游相关服务行业与地域文化特色相结合,加快推进旅游产品体系建设,建设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茶文化旅游、乡村旅游、边境旅游、会展节庆、健康旅游为一体的七大旅游产品,同时打造区域文化特色浓重的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摸你黑狂欢节、冰岛茶会、澜沧江啤酒狂欢节、永德芒果旅游节、中缅边境贸易交易会、耿马水文化旅游节、凤庆国际红茶节等八大节庆旅游品牌。预计到2020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0亿元,占全市GDP6%以上。

“大美临沧、恒春之都,茶马古镇、翁丁原始村落,中国佤文化荟萃之地优美如画,给人一种古老神奇、原始神秘之感,来过之后才感觉这一切都是如此天然纯净,心旷神怡……”福建的背包客傅家庆在网上看到来过临沧旅游的人的评价信息后慕名而来,来过之后深深爱上了这里,他说,临沧真是一个宜居、宜游的魅力之地,犹如世外桃源,让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