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8月末,成立仅5年多的省属骨干企业云南能投集团资产总额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16亿元。在9月10日发布的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能投集团连续4年入榜,今年位列第250位,比上年提升了63位。

能投集团自2012年组建以来,按照“建设国家能源领域具有优势竞争力的跨国集团”的发展定位,以及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云南能源改革发展服务“三个服务”和争当“走出去”排头兵的总体要求,自觉融入和主动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发挥好能源支撑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持续做强做优做大。集团形成了以清洁能源、金融、服务与贸易、综合业务为主的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在国资国企改革、电力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国际产能合作、推动能源互联互通等方面均不断取得新突破。截至8月末,集团总资产1016亿元,较组建时的186亿元(20项股权、3项债权)增长5.5倍;净资产341亿元,较组建时的96亿元增长3.6倍;今年1至8月累计实现营收457亿元;参控股权益电力装机1396万千瓦,较组建时的520万千瓦增长2.7倍。集团在省属企业中首家获得主体信用AAA评级,率先获得国际信用BBB投资级。连续三年被省国资委考核为A类企业,连续4年被省委评为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集团班子连续3年被省国资委考核为优秀。

能投集团已成功实现“十三五”规划中战略资产总额、营业收入、管理市值“三个千亿”目标中的首个千亿目标。下一步,集团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对外开放与合作,力争到2018年实现集团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2020年实现管理市值突破1000亿元,跨入世界企业500强,建设成为国家能源领域具有优势竞争力的跨国集团,为云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