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亿元营业收入、排名第八、比去年前进了两位,对于近几年昆药的发展,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戴晓畅用“稳定”二字来形容。

作为全国独具特色的天然药物研发和生产经营企业,昆药集团先后开发了蒿甲醚系列、三七系列、天麻素系列、特色民族药等多个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天然药物新产品。目前已形成集药物研发、生产、销售、商业批发 和国际营销为一体的业务格局。

2016年,昆药在美国成立北美药物研发中心,进行一系列基于慢病治疗领域的新药研究;3月投资250万美元参股美国CPI公司,介入新型抗癌纳米配位聚合物技术平台;9月,投资7000万元,再次与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教授及其团队携手,共同研发“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红斑狼疮”,项目有望填补该治疗领域空白,其意义或不亚于青蒿素对人类的重大贡献;12月,投资300万美元参股美国RiMO公司,介入全球首创的高效、低毒的革命性癌症治疗技术平台。

“我们相信,这些布局将在今后逐渐显现出效果,届时昆药也会迈上更大的发展舞台。”戴晓畅表示,公司将重点开发一批创新药物,提升国际竞争力,努力让昆药的产品成为“云药”在世界上的一张闪亮名片。本报记者 杨抒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