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上午,昆明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过去的五年全市产业转型、生态建设、深化改革、民生改善、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五年来,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的成果,朝着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继续阔步前进。

过去五年,昆明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当好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和火车头,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4300亿元,增长8.5%,今年上半年增长9.6%,五年来全市GDP年均增长10.3%;固定资产投资从1875亿元增加至3920亿元,年均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272亿元增加至2310亿元,年均增长1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318亿元增加至530亿元,年均增长10.8%。

按照“一产做特、二产做大、三产做强”的思路,昆明市全力发展“188”重点产业,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5.3∶45.8∶48.9调整为2016年的4.7∶38.6∶56.7。五年来,全市规划建设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滇池水质甩掉了劣五类的帽子,湖滨3600公顷湿地被评为“中国最美湿地”。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0.55%,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春城绿”“昆明蓝”“四季花”成为城市靓丽名片。

通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两县两区”为重点,昆明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五年来,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73%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5%和12.5%,高于经济增速,城乡收入比从2011年的3.14∶1缩小到2016年的2.93∶1。累计新增城镇就业7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党建方面,全市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持续正风肃纪,狠抓正本清源,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发展生态。坚决反腐肃贪,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影响,使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全面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