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省临沧市发力冲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从交通、边贸、特色农业等多领域着手,提速开创发展繁荣新局面,昔日典型的民族落后区正渐渐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

服务“一带一路” 构建国际大通道

临沧市少数民族人口97.28万人,占总人口的41%,是典型的边疆民族欠发达地区。长期以来,当地受交通等基础设施因素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度滞后。

 “十三五”期间,当地围绕“满足临沧、发展云南、服务全国、辐射周边”的目标,加快建设清水河出境通道,全力构建以铁路、高速公路为主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目前,大理至临沧高速公路和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已纳入国家高速公路规划;临沧至清水河、临沧至双江、临沧至永德、耿马至沧源、孟定至南伞高速公路列入云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规划中的高速公路覆盖全市8个县(区)。

铁路作为现代交通的主动脉,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此,临沧市加紧构建“飞燕形”铁路网,其中口岸铁路为燕之首,昆明(玉溪)至临沧至清水河铁路为燕之躯,大理至临沧铁路和临沧至普洱铁路为燕之双翼。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临沧市将建成大理至临沧铁路、临沧至清水河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临翔1#线,全线打通昆明-临沧-清水河铁路大通道,新开工建设临沧至普洱铁路,积极推动昆明(玉溪)至临沧高铁等前期工作。

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表示,若昆明—皎漂中缅国际大通道建成,对深入推动中缅经济文化交流、加快缅甸国民经济发展、减少贫困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发挥边地优势 提速边合区建设

临沧与缅甸山水相连,有镇康、耿马、沧源3个县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290.8公里,境内有3个国家级开放口岸、19条边贸通道,自古以来就是“南方丝绸之路”“西南丝茶古道”上的重要节点,是云南五大出境通道之一。

近年来,依托边地优势,临沧市积极推进边合区建设,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提速。临沧边合区以耿马孟定清水河、镇康南伞、沧源永和3个国家级开放口岸为依托,按照“一核两翼、一区多园”模式,以耿马孟定园区为核心,以镇康南伞园区、沧源永和园区为两翼进行规划建设。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临沧边合区将建成集商贸物流、综合保税、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进出口加工等功能为一体的沿边开放重要经济功能区,成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增长极。

此外,当地边民互市方兴未艾,口岸贸易环境日趋改善。中缅清水河口岸片区、缅甸户板、滚弄等地边民目前已拥有相对规范、集中的商品交易场所,运行以来,共实现贸易额17.93亿元,参与边民人均增收1.26万元,参与运输驾驶员人均增收5.6万元。

瞄准特色农业 打造“世界坚果之乡”

临沧市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及土地资源优势,是全球最适宜澳洲坚果生长的地区之一。截至去年底,全市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达190万亩,位居世界第一,初挂果面积达 23万亩,产量达5719吨,产值达 1.5亿元。

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如今,澳洲坚果已逐步成为临沧山区农民的“绿色银行”“铁杆庄稼”“脱贫树”和“致富树。目前,澳洲坚果种植涉及全市8县(区)、71个乡镇、564个村、17万余户种植农户,户均收入800多元。

永德县是临沧市典型的贫困县,全县共有贫困户7697户,贫困人口28215人,村级集体经济非常薄弱,脱贫任务十分艰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地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国有公司+运营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五加”运作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记者在永德县崇岗乡大红山坚(果)咖(啡)文化产业园看到,党建牵引下,“坚果+咖啡+山地鸡”为主的运行模式运转良好。经过近七年发展,园区早已由过去的荒山荒坡化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受惠于此,崇岗乡南汀河流域形成了以线串点、以点带面的绿色产业发展经济示范带。

据了解,明年临沧市还将承办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研讨大会。临沧市林业局副局长廖承锐表示,举办好这次大会,有望进一步推动临沧坚果产业加速发展,优化临沧投资环境,让更多国际友人认识临沧、参与临沧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