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着瓢泼大雨、走过泥泞的乡间小路,近日,云南省旅发委办公室党支部带着香油、慰问金等来到红河州红河县甲寅镇他撒村绿树格村民小组,开展精准扶贫活动。

今年以来,省旅发委机关各党支部纷纷深入甲寅镇的各个定点帮扶点,开展“领导挂、部门包、干部帮,转作风”扶贫活动,他们“真扶贫、扶真贫、动真情、干实事”的实际行动也得到当地老百姓的好评。

又黑又潮的老屋变敞亮新房

大雨中,省旅发委巡视员徐光佑卷起裤脚、打着雨伞,来到定点挂钩扶贫农户许龙发家中。“我们一家6口人,都靠我在外面打工来维持生活。我家老房子又黑又潮,是D级危房,现在按照政策得到3万元的建房补助,我们家可以盖新房了。”许龙发说。

听完许龙发的话,徐光佑说:“今天来就是想了解你的实际困难,力所能及地帮你解决困难,希望你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把自己的家建得更美、更好。”

目前,绿树格村民小组大部分村民都在新建住房。随着民居的建设、乡村道路的改善,加之优美的梯田风光,不久的将来,绿树格村民小组将成为集中展示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当天,省旅发委办公室党支部领导和干部职工纷纷来到各自的定点挂钩扶贫点进行走访慰问。“组织这样的活动不仅表达了一份爱心,还可以把关心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变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省旅发委办公室主任饶祥碧说。

接下来,省旅发委还将为他撒村新建、扩建6个党员活动室,实施亮化工程并组织村民进行农家乐培训。

红河县委副书记念华昆说:“省旅发委对挂钩帮扶的101户村民走访到家、帮扶到位,为我们开展他撒村的精准扶贫奠定了基础。”

力争年内实现“他撒”整村脱贫

他撒村旅游资源富集,哈尼长街宴、蘑菇房、十二龙泉、樱花梯田等人文和自然景观保存完好。2015年8月,他撒村成为省旅发委扶贫攻坚挂联村,省旅发委组织机关全体干部挂钩帮扶贫困户101户、468人。

在300余人次的转走访和20批次的调研中,省旅发委找准村寨贫困症结,充分发挥自身旅游规划的优势强项,编制并评审通过了甲寅镇他撒村《绿树格梯田景区旅游总体规划》和《他撒旅游村修建性详细规划》。该片区“一核、三区、四环、一线、多节点”的乡村旅游布局,不仅高起点谋划了村寨的未来发展蓝图,还定位了村民群众参与旅游发展的方式,如修建详规中,街道修建形式、民房改造方式,直接为农户参与民俗客栈建设提供了参照模板。

现在,他撒村里已出现了一些极富民族特色的两层楼客栈,成为旅游拉动脱贫的生动样本。“今年春节游客爆满,客栈的5个房间早早就被预订出去,旺季差不多有一两万元的收入。”他撒村一位客栈老板说。在红河县,这样的特色民居客栈有11家,直接解决就业岗位83个,直接拉动300余名、间接拉动8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李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