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人弄来了一条条肚皮黄色的小草鱼,最长的10公分左右,煮汤和煎都美味爽口,鲜嫩极了!

这些鱼哪来的呢?休闲5号的老板还特意打来电话给我核实情况。

这个周末,我利用休息时间,回到我的家乡。我再一次跨过村头古老的一座小石桥,来到了距富源县城60多公里的富村镇砂厂村委会山羊箐村。

据村民介绍说,由于今年雨水量大,这里的三个大小落水洞承载不了大量涌进的雨水,四面环绕的峡谷自成一番美景,水域面积非常大,从高处往下看,其形状像条美丽的小金鱼,风光不比三峡差几分。

时值秋天,水面泛起层层绿波,一座座险峻的群山倒影在水中,陡峭的山岩呈红色、黄色、橙色等多彩的图画相映成趣。

峡壁上还有几个造型优美的山洞,洞的空间足于住上一两家人。

放眼望走,近四五百人支起鱼杆在欣情默默地垂钓。

村里的几位老人告诉我,这里很久以前并不会被水淹,因为村中有几棵大柳树,砍伐时掉在落洞里,以后几乎年年淹水,从秋天到来年的二三月间,水才落得完。但是他们活了七八十岁都看到过这里面会有鱼,今年说来真是奇怪,谁人也不知道这是哪里来的鱼。

有心的人在周边认真考察,一没有鱼塘,二没有河流。

难道是天上飞来之鱼,还是地下暗河涌上来的,都不得而知。晚上随便用手电筒照,都可以看到很多鱼,而且只有一个品种,估计有10吨之多。

每天前来钓鱼的人,多的时候有五六百人,少的时候有两三百人,每天至少钓出三四百公斤,有的支起帐篷通宵蹲守。还有部分村民早早就在路边搭起了雨篷,卖起了小吃,供前来垂钓的人充饥。

话不多说,既然上天赋予砂厂人民奇特美景,赐予人们一个巨大的天然钓鱼场。

那么,赶快来赏景、垂钓吧!


 

(图文/邓成斌)

(邓成斌 周宗启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