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藏新通道”将于年底建成通车,这是目前云南第二条、我国第七条进藏线路。

走滇藏新通道,沿着怒江去西藏,已成为众多自驾者心中最美的自驾旅游线。


 

滇藏新通道又名丙察察公路,起点为云南省贡山县丙中洛镇,经滇藏界,进入西藏林芝察瓦龙乡,终点为察隅县,全长280公里,其中云南境内27公里,西藏境内253公里,改造前为无等级的泥土公路。


 

滇藏新通道沿途风景迷人,民族风情多姿多彩,多宗教和谐共存,多民族共融共居,特别是被誉为“人神共居”的丙中洛镇,曾有不少人被吸引,然后留了下来。

丙中洛镇至今依然保存了古朴原始的风貌。

在滇藏新通道通车之前,请跟随小鱼的镜头去看看吧!

丙中洛镇,位于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最北端,与西藏林芝地区的察隅县相邻。

从昆明出发,自驾前往丙中洛镇需要两天。

第一天从昆明至怒江州的州府六库,570KM,约八个小时。

第二天从六库前丙中洛,290KM,弯特别多,沿着奔腾的怒江一路向北,约7个小时。


 

深藏于怒江大峡谷内的丙中洛镇是怒江进入云南的第一站,也是滇西北的最后一个乡镇。


 

丙中洛地势北高南低,怒江由北向南贯穿全境,江两岸是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两山夹一江,形成了典型的峡谷地貌。

最高海拔为嘎娃嘎普雪山5128米,最低海拔为与捧当乡交界处江面1430米,镇政府驻地海拔1750米。

丙中洛镇位于一块高山台地上,周围环绕着十座神山,形成一朵巨大的莲花,把丙中洛紧紧包在花心。

这里地形与墨脱很是相似,是“隐秘的莲花”般的风水宝地,地理上难攻易守。

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各族先民们纷纷避居于此。

在丙中洛,如果不是民族服装的区别,很难看出民族的差异。

这块土地似乎拥有一种强大的力量,能融化民族之间的隔阂、宗教之间的博弈和文化之间的差异,纯朴憨厚的笑容是丙中洛常见的表情,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是这里的民风。

朋友说,从村子的名字可以简单推断这是什么族的聚居地。

一般来说,称为“洛”的,是藏族聚居地;称为“桶”(怒族语中“和平、平安”的意思)的,是怒族、傈僳族聚居地;称为“当”的,是独龙族聚居地。


 

在丙中洛,你会惊奇地发现,这儿的很多家庭,竟然是个多民族和多种宗教信仰并存的和谐大家庭。

丙中洛除汉族外还有15个少数民族,其中独龙族、怒族、傈僳族、藏族占总人口的99%。

人口最多的是怒族,占了全乡5000多人口的一多半。

怒族也是这里最早的原住民,傈僳族、藏族、独龙族和其他民族都是后来逐渐迁来的。

除个别寨子是纯粹的怒族外,绝大多数村寨民族大杂居,甚至大多数家庭也是由两个以上民族的人口组成。


 

在甲生村,遇到刚从忙完农活的王阿姨一家。

王阿姨笑着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吃饭,并告诉我们,她是怒族,老伴儿是傈僳族,儿媳妇是藏族,大女婿是独女族,小女婿是白族。

年青一代大多在州、县等政府机关工作,节假日经常回来玩。

全家团圆的时候,坐在一起都用汉语交流。

王阿姨家的第三代们在一边嬉戏着,我笑着问小朋友各是啥子民族。

王阿姨说,啥民族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都是中国人!


 

吃饭时间到了,饭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美食,有僳族的苞谷稀饭,白族的腌菜,藏族的酥油茶,还有独龙族的青稞炒面和烤洋芋,都是他们家的成员们喜欢吃的。

像王阿姨这样的家庭,不仅在甲生村,在整个丙中洛也都非常普遍。

王阿姨自豪地说,整个村子都像一家人,不管哪家有难事,只要听说了,不管血缘、民族、宗教信仰,大家都会互相帮忙。

特殊的地理环境使丙中洛气候多变。

冬季晴好的日子,不仅可以看到碧绿的怒江,而且还能看到一天里两次日出的奇观-由于北高南低的峡谷地形,太阳从碧罗雪山后升起,被贡当神山挡住,两小时后又从高黎贡山处升起。

贡当神山是丙中洛十大神山之一,意为白色的狮子,因山形酷似狮子,岩石全是乳白色的羊脂玉大理石而得名。

登上贡当神山,怒江第一湾尽收眼底。

怒江第一湾位于丙中洛南部,因怒江被山坡阻隔绕行270º大弯而形成。

怒江流经附近时遭遇王箐大悬岩绝壁的阻隔,江水的流向从由北向南改为由东向西,流出300余米后,又被丹拉大山挡住去路,再次调头由西向东急转,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半圆形大湾,地势十分险峻。

远处,白雪皑皑的碧罗雪山、嘎娃嘎普雪山,在瓦蓝天空的映衬下,格外地圣洁。

俯瞰丙中洛镇子,阳光和云朵配合成光影写手,让流动的阴影为这个依江而生的坝子,添上更多神秘祥和的色彩。

石门关的峭壁青中带黄,深红与橙黄的树叶一簇簇宛如山花浪漫。


 

丙中洛最具代表性的藏传佛教寺庙,是高黎贡山主峰嘎娃嘎普神山下的普化寺。

围绕着丙中洛的群山中,有名有姓的神山有10座,每座神山都有自己的神主。

嘎娃嘎普雪山是丙中洛十大神山之首,海拔5128米,是丙中洛的最高峰。

在普化寺,斑驳的木结构房子刻录了百年的沧桑,飘扬的经幡记录了各个民族的文化交融。

沿着滇藏新通道一路向北,可到达雾里村。

雾里村坐落在一块伞型的坝子上,一边是碧罗雪山,一边是嘎瓦嘎普雪山。

怒族的墨色石板顶的木楞房点缀其间,在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中,安宁静谧,遗世独立。

茶马古道雾里段是解放前贡山连接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的交通要道,是运输茶、盐、粮食的古道。

现存的茶马古道雾里段位于怒江东岸,为南北向,是将岩壁用烈火烧炙热后浇上冷水,待岩壁上的岩石自然炸开后再进行人工开凿而成,离江面高20米,全长1182米,高2.7米,最窄处仅为100厘米,是目前贡山县保存最为完整、最具代表性的一段古道。

直到如今,雾里村的村民们出行还是走着茶马古道,一切用品都靠人背骡驮。


 

秋那桶村是一个以优美的田园风光著称的小小村落,在丙中洛的最北端,不多的几户人家散落于山谷中的平地上。

从这里再往前走,经过一段没有人烟的地带,就可以进入西藏了,这里是怒江州的最北端。

生活在丙中洛这座与世隔绝的小镇里,会是怎样的体验?

赶快来感受一番吧!

文/图纳兰小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