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家住宣威市海岱镇月亮田村委会屯上村民小组的吴双接到了昆明卫生职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但1万多元学杂费着实让这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发愁。屯上村地处长年缺水的高寒山区,全村40户人家中有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低于2800元。

得知这个消息,昆钢金福公司工作人员第二天一大早从海岱镇出发,经过艰难跋涉来到吴双家,用优厚的价格收购他家的农产品:1头牛、2头肥猪、3只鸡以及404公斤土豆。接过工作人员递上的1.6万余元,吴双家人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秋日的又一个早晨,当金福公司工作人员经过18公里山路颠簸,进入海岱镇腊谷村委会姬樃德村民小组时,建档立卡贫困户黄照禹喜笑颜开地说:“以前不管种什么,我都没有体力背到街上去卖,家里的情况也一直不好。现在有了你们帮助,我们家总算有盼头了。”当天,金福公司向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收购土豆6227公斤、鲜玉米1300公斤。

近年来,昆钢集团将精准扶贫作为企业的3项重大工作之一来抓。去年6月,昆钢华云集团在海岱镇成立了昆钢金福食品有限公司,在积极开展“订单农业”进行农产品收购的同时,通过发展种植产业,引导昆钢挂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经济作物并形成优势产业,努力闯出一条以产业培育推动脱贫致富的精准扶贫新路径。

目前,金福公司已完成了昆钢挂包的月亮田、腊谷两个村委会3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础信息调查和统计工作,发放昆钢集团捐赠的生产生活物资款26.81万元,收购农产品22种,金额367.7万元。同时,开展“订单农业”工作,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278份,涉及农副产品22个,金额达288.39万元,平均每户10373元。

为解决农副产品销售、运输难问题,金福公司为屯上等村民小组修通或修缮了村级道路,在收购农产品过程中还坚持做到“市场送到家、运输送到家、现金送到家、温暖送到家”。在以昆钢集团生活区为依托销售贫困户农副产品的同时,积极向外拓展市场,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把农副产品营销工作做精、做细、做出品牌。

结合海岱镇自然条件和相关产业发展计划,金福公司正积极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他村民种植经济作物油牡丹、无籽刺梨,让种植形成规模、形成产业,真正做到种植、养殖两手抓,精准扶贫“两路走”,让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本质上脱贫、永久性脱贫。

据了解,目前金福公司在当地建设刺梨饮料加工厂的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