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绣房,一缕缕神奇的彩色丝线在绣娘的指尖来回跳动,娴熟的绣法、精湛的技艺,仿佛在绣着一个只属于她们自己的梦。

“每个彝族姑娘从会走路起就开始拿针学习刺绣,彝绣已深入到我们的血液中。”云南楚雄大姚县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公司董事长、大姚县彝绣专业合作社社长罗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品牌引领在指尖上绣出小康

近年来,云南楚雄大姚县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有限公司(下称咪依噜公司)立足千里彝山,以更好地弘扬彝族服饰文化为宗旨,以民族服饰、民族刺绣品的设计和制作、刺绣技能培训为主要经营项目,开发出绚丽多彩的彝绣服饰文化,包括传统工艺上的各式民族包、绣花马夹、绣花鞋、壁挂饰品、刺绣家居饰品,刺绣汽车内饰、布偶等系列产品。

对彝族刺绣进行统一研究、开发、营销,引领彝族服饰从自制自穿自用成为工艺品、商品,逐步走向市场,2016年,企业销售额达到了1618万元,今年,销售额有望增长30%左右。



咪依噜公司经过调研和市场分析发现,大姚县地处高寒山区,经济不发达,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摆脱贫困是彝家人世世代代的梦想,当地彝家妇女擅长刺绣,但她们把彝绣当做一种基本的技能,所绣的东西仅满足于自我消费。因此,咪依噜公司在2010年成立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可以组织大量的当地有一定刺绣手艺的彝族妇女开展彝族刺绣,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刺绣技能培训,掌握新的刺绣技能,一根绣花针改变一个人、改变一个家庭。

目前,咪依噜公司已有绣娘近1000余人,辐射大姚县周边县市。通过培训的绣娘,有的自己做起彝绣经纪人,年收入达十万元左右,而专职绣女的年收入也达到三至四万元,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融合创新传统与时尚的碰撞

为了更好满足不同年龄、不同文化、不同消费层次群体的需求,咪依噜公司坚持“传统+时尚+典范+精品”的价值主张,把现代年轻时尚元素与传统彝绣文化进行融合,在产品的色彩搭配和图案的选择进行了调整,改变以往彝族喜欢的满绣风格,加入了现代审美的留白,提升刺绣的技艺,生产出了大批形式各异、具有时代气息的彝绣精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咪依噜”文化品牌。其中,以年轻时尚的蝶恋系列新产品最为突出,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云南楚雄大姚县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公司董事长、大姚县彝绣专业合作社社长罗珺讲解刺绣工艺


此外,罗珺还将彝绣引进学习教育事业,与一些职业技能学校合作,将彝绣文化带进课堂,不仅传承、保护了彝绣文化,同时也培养了年轻学生对彝族文化的认同感,培养出了一批批熟练掌握彝族刺绣技艺的人才。咪依噜品牌2014年荣获了国际“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这也是目前彝绣行业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企业。

今年8月,咪依噜彝绣经国家质检总局委托专家组的评定,通过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成为刺绣行业中全国首家通过此评定的企业。此外,公司获得了“创意类作品金奖”、“云南省巾帼创新业示范基地”、“楚雄彝族服饰传习所”、“楚雄州知名商标”、“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省特色文化产业知名品牌”、“云南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企业”等荣誉。



目前,咪依噜公司正全力打造全国首个彝绣文化主题园区,欲打造成为彝族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彝族刺绣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彝族文化旅游基地和彝族刺绣文化交流平台、展示基地、培训基地。项目建成使用后将向参观者呈现彝绣文化之源、彝绣文化之根、彝绣文化之魂,届时,大姚县“咪依噜”彝绣文化产业园将成为外界了解楚雄、了解彝绣文化、彝族文化的一张名片。(刘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