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讯 记者  

欧阳婷婷 报道 完成贫困县电网建设项目投资12.2亿元、完成1160个贫困行政村通动力电、完成240余万元特色农产品销售、对28.43万户符合政策的客户累计减免电费2414万元……这仅仅是今年上半年南方电网云南公司向党和国家交出的扶贫成绩单的一部分。在贫困片区县和重点县数量居全国第一位的云南,由电网企业提出并打造的“两网四机制”扶贫新格局,正在将行业精准扶贫引向深入、树立标杆、落地见效。

在全面梳理和总结前一阶段扶贫工作基础上,南方电网云南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南网的统一部署,今年初创新推出了打造“稳定电力保障网、特色农产品销售网”,建立“组织保障机制、教育培养机制、资金支持机制、典型选树机制”的扶贫新思路,以精准发力和成效明显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南方电网云南公司立足企业属性、充分发挥行业特色,全力构建稳定电力保障网。2017年将投入30.2亿元,用于云南72个脱贫县电网建设、生产大修技改及营销技改等脱贫工程,推进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及改造;加快补齐贫困地区供电服务“短板”,优先解决贫困地区低电压的问题;全力推进贫困村动力电工程,确保年底前按期完成公司供电辖区内35个贫困行政村下辖70个自然村通动力电,为农村电气化、现代化提供动力电保障;持续解决贫困人口中动态新增无电户的用电问题,配合政府通过易地搬迁或生态移民、采用电网延伸等各种可行方式,及时解决其用电问题;坚持执行好国家对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的免费用电政策,做到应免尽免。

在直接推动农民脱贫的产业扶贫上,南方电网云南公司优化运营好“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按计划今年将投入6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扶贫开发公司运营管理,确保具体扶贫项目落地,建成扶贫示范基地,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南方电网公司平台作用,继续深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模式,做好挂钩帮扶的迪庆州维西县农副产品生产销售工作,努力拓宽销售渠道,探索构建特色农产品销售网,帮助挂钩贫困点增收致富。

南方电网云南公司持续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利用云南省电力学校等平台,继续加大对迪庆州的人才支持和培养力度。一方面开展定向培养中专生工作,通过云南省招办,面向迪庆州招录2017年高中应届毕业生,开展两年制中专学历教育,毕业合格后根据情况推荐就业;另一方面开展订单式培养工作,与昆明理工大学联合,开展面向大四本科学生的订单式培养工作,吸引优秀人才到迪庆州工作,服务地方电力发展。同时根据扶贫工作需要,选派优秀干部担任扶贫驻村工作干部,扎根贫困地区,用真心扶真贫,帮助贫困村民增产增收谋发展,早日脱贫摘帽。

在扶贫机制建设上,南方电网云南公司明确要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年内到挂钩扶贫村现场办公,主要领导到挂钩扶贫村调研指导工作2次;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各单位分级负责、按期推进,有序推进各项定点扶贫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各专业分子公司优势,增强扶贫工作力量,公司9个专业分子公司、昆明供电局和云南国际公司结合工作优势,“一对一”参与扶贫工作,形成全公司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积极实施“两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公司机关党委将安排所属支部与永安村党总支开展“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活动和党员干部联系贫困群众、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两联系一共建”工作。

中电时评:倾我所有 尽我所能

颜新华

“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说过的一句话。

对扶贫开发,总书记念兹在兹;对贫困人口,总书记情牵心系。

如果说“全面小康与中国梦相互激荡,凝聚为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那么,扶贫、脱贫则是全面小康的“最后一公里”。

在奋力走好这“最后一公里”的精准扶贫大军中,云南电网公司的身影格外引人瞩目。

用迪庆州一名政府负责人的话说就是:云南电网公司在扶贫工作上,方向非常明确、措施非常实在、成效非常明显。

这份肯定来源于推行精准扶贫前,云南电网公司彻底搞清楚了四个问题:我是干什么的,我能干什么,我要干什么、我能干成什么。

我是电网公司,把贫困地区的电网建设好,把历史欠账补足,百姓脱贫致富有了动力源泉———这是电网扶贫;

我有一批有想法、有责任、有活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所以派出了133名驻村干部———这是定点帮扶;

我有南方电网广阔的平台做后盾,所以成立扶贫开发公司,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销售特色农产品———这是产业扶贫;

我有电力技术学校,还有相对空余的用工需求,所以定向培养贫困学生专业技能,并安排工作岗位———这是教育扶贫。

想法设法,倾我所有,尽我所能,只要是能为贫困户做的,我都毫不吝啬、毫无保留、毫无怨言地做到,这就是云南电网公司在贯彻精准扶贫上的责任与情怀。

比如,将所属单位的食堂食材采购开放,帮助维西县的老百姓销售家禽,这似乎是一件很微小甚至有些人会发笑的事儿,但对村民和艳光而言,就是3万元的收入;对于永安村而言,有电网公司帮忙打通销路,它就是一个产业。

精准扶贫,就是实施更加精细化的扶贫方式,从大水漫灌改为精准滴灌。这恰恰与近年来南方电网力推且融入企业血脉当中的精益化管理思想不谋而合。

如果再回望云南电网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推出的指向性非常明确的“电网扶贫、定点扶贫、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系列组合拳,我们会发现,这其中,亦处处闪烁精益化思想。

这种对扶贫工作的精准定位和深度切入,也带来了另一重效果———就是以前在所有基础设施建设中,“水电路”通常被认为是对地方发展最为重要的三项,而在这场扶贫脱贫攻坚战中,电力的极端重要性再一次被人们重新认识:它不仅驱散黑暗、带来光明,而且是打开现代文明的窗口,让贫困户有了改善生活的内生动力和信息源泉。当然,它还是人民发展生产、致富发家的核心动力所在。

让我们继续努力,又好又快走完这全面小康的“最后一公里”!

驱散贫穷的光明力量

——南方电网云南公司以“两网四机制”推动精准脱贫落地见效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记者 颜新华 殷浩钦

核心阅读

电网扶贫 设立扶贫专项电网建设投资,2017年将投入30.2亿元,用于云南72个脱贫县电网建设等脱贫工程,提升贫困地区供电能力及质量。

定点扶贫 向挂钩联系的145个贫困村派驻了133名驻村干部,成立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公司,2016年度定点扶贫投资1237.35万元,帮助挂钩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

教育扶贫 依托云南省电力学校平台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开设了供用电技术、输配电线路施工与运行两个专业,共计招收了322名定向培养、教育扶贫学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正在进行电工技能培训的维西县贫困户。朱斌 摄


在形容贫困落后地区的四个字———“老少边穷”中,云南占了后三个。

即便已经跨入21世纪十余年、即便外面的世界已经日新月异,在这个西南边陲省份的大山大沟中,依然有一些人在为吃好饭、住上红砖房而苦苦挣扎。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云南尚有贫困人口351万,仍然是全国农村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贫困片区县和重点县数量居全国第一位。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党和国家的宏伟目标,也是贫困地区人民的殷殷期盼。

自2013年11月精准扶贫思想提出并贯彻实施以来,这个贫困大省的面貌正在发生深刻改变。推动改变的力量中,就有南方电网云南公司。

四年来,按照中央、地方和南网的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南方电网云南公司立足企业属性、发挥行业优势,通过电网扶贫、定点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工作,积极打造“两网四机制”的扶贫工作格局,即稳定的电力保障网、特色农产品销售网以及组织保障机制、教育培养机制、资金支持机制、典型选树机制,全力助推云南省百万人口脱贫,有力支持了贫困地区发展。

当时间进入2017年,南方电网云南公司的扶贫工作指向更加精准、措施更加有力。该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薛武明确指出,2017年,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实现29个贫困县‘摘帽’、1100个贫困村出列、10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结合要求,南方电网云南公司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立足电网扶贫构建稳定电力保障网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电力作为改善生活、发展生产、推动脱贫的基础性核心力量,必须继续巩固、不断强化已经成为云南上下的共识。

没有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贫困地区扶贫脱贫就没有坚强的动力保障和持久的驱动力量。

根据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确保到2020年云南省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南方电网云南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聚焦贫困地区,通过建设配套电网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有力地支持了贫困地区发展。

该公司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扶贫工作管理机制,从电网建设和地方产业支持两个方面组织开展专项扶贫,研究制定了电力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两个五年行动计划,分解制定了年度工作安排。

按照总体规划、同步推进的配电网规划建设原则,南方电网云南公司对全省贫困县、全省农村地区,采取统一标准开展电网规划建设,优先解决贫困地区变压器和线路重载问题、新增负荷供电和台区电压偏低的问题,提升供电可靠性。2016年,公司辖区84个贫困县的电网建设等完成总投资49.2亿元,项目总数8033项,有力提升了贫困地区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电力服务水平。

2017年,南方电网云南公司计划投入30.2亿元,为72个脱贫县实施11689个电网建设、生产大修技改等脱贫项目,目前已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同时,全力推进贫困村通动力电项目,投资783万元,建设项目35个,为农村电气化、现代化提供动力电保障,截至2017年6月30日,在省政府扶贫办1253个退出贫困村名单中,该公司直供区范围内的1160个贫困行政村已全部通动力电。

南方电网云南公司着力提升贫困地区供电服务均等化水平,制定了对低电压台区“一台区一治理”方案,将低电压台区全部列入了“十三五”电网规划进行改造,确保2019年底前贫困县用电指标完全达标;及时掌握贫困人口中因各种原因动态新增无电户的信息,配合政府通过易地搬迁或生态移民、采用电网延伸等各种可行方式,及时解决贫困人口中动态新增无电户用电问题。继续执行好国家对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的免费用电政策,对公司辖区内的28.43万户“五保户、低保户”继续实行电费减免政策,减轻了农村“五保户、低保户”的经济负担。

定点挂钩帮扶助力贫困村增收脱贫

按照“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原则,大力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着力帮助挂钩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

“到年底300只鸡全部卖出,将有3万元的收入,以前我全家的年收入不到1万元。”迪庆州维西县永安村村民和艳光是村里发展生态养殖的代表户之一,在尝试发展生态养殖后,他尝到了甜头。

据他介绍,南方电网云南公司的扶贫工作队向村民免费派发了鸡苗、猪仔、母猪苗,并提供养殖技术、疾病防疫指导,现在,村民们的生活有了盼头,永安村已有20多户村民参加了生态养殖。

自2012年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南方电网公司与迪庆州维西县结成定点扶贫结对关系后,南方电网公司一方面通过电网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在维西县成立“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公司”,在“十三五”期间每年对扶贫公司投入600万元扶贫资金,全面扶持当地产业发展。通过建立“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模式,通过产业基地建设、原料采购、加工、销售,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的方式进行帮扶,向农户延伸产业链条,推进维西产业扶贫。

据悉,南方电网云南公司还充分发挥南方电网公司平台作用,深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模式,做好维西县农副产品生产销售工作,提升农副产品质量,探索开展野生核桃油加工销售、牦牛养殖、永安“竹斑鸡”等产业,并努力探索特色农产品销售网,通过网络、电商、超市、内部食堂等形式,拓宽公司系统146个定点扶贫村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掌握系统内其他扶贫点农产品销售需求,充分评估销售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风险,借鉴产业扶贫开发公司网络销售模式,运用到有条件的系统其他挂钩扶贫点,努力拓宽销售渠道,帮助挂钩贫困点增收致富。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南方电网云南公司累计投入2734.6万元,对南方电网公司挂钩的扶贫点东川区、西盟县、维西县开展定点扶贫,从群众亟待解决的村庄道路、饮水工程等入手,因地制宜为当地引进和培养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帮助购置优良畜种和种苗,解决贫困户就业。2017年,南方电网云南公司计划投入1748万元扶贫资金,按照“因村施策”、“因户施法”的原则,定点帮扶贫困村146个,派出驻村干部131名,挂钩贫困户8155户28656人,认真落实“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任务,做好帮扶措施的动态调整,确保扶贫工作更加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取得实效。

教育精准扶贫将“输血”转变为“造血”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南方电网云南公司积极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增加贫困地区人员接受教育和就业的机会,将“输血”转变为“造血”。

“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作出的重要讲话。

按照“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的思路,南方电网云南公司积极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以教育促脱贫,帮扶贫困家庭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

结合维西县存在农村剩余劳动人口及农村劳动力生产生活技能偏低实际,2017年,南方电网云南公司创新扶贫模式,采用“送教上门”“送技能到手”的方式,对维西县农村剩余劳动力人员开展电力技能培训,提升贫困群众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同时,公司积极牵线搭桥,搭建了农村劳动力和公司合作电力施工单位双向选择的平台,向培训合格人员提供就业信息,拓展就业渠道,增强维西县脱贫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维西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不仅提供免费的培训机会,还帮忙介绍用工单位,这次培训一定会改变我的人生!”来自维西县永春乡的和丽辉做梦都想要走出大山,但苦于无技在身,担心在大都市扎不下根。通过参加电工技能培训,他打算今后就往电工这个专业上发展,赚钱养家,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和生活。据悉,南方电网云南公司将在2018年底前完成维西县一镇十乡约1200余名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使培训对象掌握电工知识和技能,提升贫困群众就业能力,推动藏区贫困群众综合素质提升,促进转移就业。

自2015年起,南方电网云南公司依托下属单位云南省电力学校平台,面向云南省偏远地州贫困县区定向招收高考应届毕业生,开展两年制供用电技术和输电线路专业的中专学历教育扶贫工作,通过“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厂”的模式连续2年累计招生322人,其中包含云南省45个国家级贫困县的288名学生。该公司科学编制了培养计划,采用“现代学徒制2年学历教育+1年现场实习”的模式,分专业定制化培养学生,针对成绩达到同批次同专业定向培养中专生学习水平的,按生源地定向分配到该公司所属县级供电企业就业,切实做好贫困学生的定向安置。该公司还积极争取地方教育厅支持,全额减免贫困学生学费,每月发放伙食补助150元,并结合定点扶贫工作,各供电单位通过成立“教育扶贫基金”、领导班子挂钩帮扶、自发捐款等方式帮助挂钩点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2017年,南方电网云南公司进一步扩大招生范围,不断加大教育精准扶贫的力度,把招生重点放在全省各地州县市最贫困的地区和经济底子薄弱的家庭,增加贫困地区人员接受教育和就业的机会,通过学历教育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将“输血”转变为“造血”,最终通过引导帮扶与个体的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真正改变贫困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