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厅从省情出发,按照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突出“六条”措施,紧紧围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培育一批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

一是因地制宜选准产业。产业扶贫突出各地特色、立足资源禀赋、找准比较优势,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和市场规律,完成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10个重点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实施云茶、云咖、云花、云菜、云果5个产业品牌发展,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二是强化新型主体带动。在贫困地区培育一批能够带领贫困农户、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或引进一批适合贫困地区生产实际的农业企业,引导和鼓励返乡人员在贫困地区创业创新,推动科技、人才、资本等先进生产要素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

三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共享理念贯穿到产业发展链条中去,把贫困户“粘”在产业链上,引导各地改变发钱发物的简单方式,总结推广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园区带动等帮扶模式,让贫困户、村集体和企业共同受益,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四是打造优势品牌。做好贫困地区品牌培育、推介、引导和监管工作,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让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收益。全省统一推广“云系”品牌LoGo,公布了云花品牌LoGo,正在征集云茶品牌LoGo。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60亿元,居全国茶叶之首。

五是强化金融支持。安排2017年重点产业发展资金26390万元,安排贫困县农业保险补贴8500万元。同时,利用好扶贫小额贷款、扶贫再贷款等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符合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积极发展特色产品保险,探索价格保险试点,鼓励保险机构和贫困地区开展特色产品保险和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

六是激发内生动力。坚持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加强教育培训,将先进适用的科学技术传授到贫困户手上,使贫困人口插上科技这一脱贫致富的翅膀,依靠科技提升单产、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增加收益。强化政策引导,激发贫困群众的信心和斗志,发挥其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改变“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