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近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强调要以精准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契机,确保年度脱贫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省委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豪主持会议。省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阮成发,省委副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秀领,省政协主席罗正富出席。

会议听取了全省贫困对象动态管理、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情况汇报,肯定了前一阶段整改成绩,指出了当前还存在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对下一阶段脱贫工作作出部署。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牢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使命,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下实功、出实招,把“四个意识”体现到脱贫攻坚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上来。

会议强调,一要牢牢扭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条生命线。严格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省扶贫办要及时组织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质量考核评估和第三方评估,各地区各部门要用好精准识别成果,确保帮扶政策、资金、措施等精准到户到人。二要严格标准、实事求是,扎实推进脱贫摘帽工作。必须摒弃浮躁作风,防止盲目乐观,力戒消极等待,克服畏难情绪,确保脱贫过程可控,保障脱贫效果可持续。三要强化统筹推进,集中优势兵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聚焦深度贫困区域和贫困人口,倾斜更多资源要素,投入更多帮扶力量,采取超常规举措坚决啃下硬骨头。四要全面深化脱贫改革,因地制宜采取针对性措施。进一步改革创新,把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和扩大就业放在突出位置,稳中求进推进攻坚工作。五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基层党组织要善于发挥作用,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消除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增强自主脱贫意识,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六要持续抓好考核评估、督查巡查和问题整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扶贫资金内控管理,确保脱贫攻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

程连元、刘慧晏、李文荣、赵立雄、高峰、何金平、纳杰出席会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田静张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