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至9月7日,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调研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农工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龚建明率队。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西畴县、麻栗坡县、砚山县、文山市、蒙自市、河口瑶族自治县、弥勒市,深入砚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民族职业高级中学、蒙自滇南中心医院、河口南溪镇等地入户走访、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情况,并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

龚建明认为,文山州委、州政府和红河州委、州政府精心部署、精准施策、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很多值得推广和总结的经验做法。他指出,要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认清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加大石漠化治理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和产业培育发展步伐,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计划,抓紧抓好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等工作。下一步,农工党将进一步调动发挥全党力量强化对云南扶贫工作的监督和帮扶,充分发挥农工党党内专家学者的智库作用、农工党企业家的力量,立足云南省情,精准分析、精准施策,助力云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记者李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