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blob.png

9月7日,“砥砺奋进的五年——珠江源头看发展”全国网络媒体曲靖行活动在云南省会泽县启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西部网、多彩贵州网等40余家中央及省市重点网络媒体汇聚一处,首站聚焦了历史文化名城会泽县。“会泽采访让我们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影响,这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特点很显著,亮点非常多。”多家媒体记者表示。

会泽是全国会馆最多的地方,采访团寻踪“天南铜都”,探访了江西会馆,参观了曲靖“八年八连冠”的会泽一中,走进了唐继尧故居回顾他的传奇人生,记者们认真调研采访,充分挖掘报道。

在会泽县城的唐继尧故居,记者们表现出了极大兴趣,围绕故居起源和保护深入采访。“这个院子始建于清同治六年(1867),清光绪十五年(1889)唐继尧的父亲唐学曾购置此宅院。”会泽当地知情人士介绍,唐继尧故居总占地面积850平方米,属清代中晚期传统民居,1995年被会泽县列为县重点文物单位,2003年被云南省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唐继尧与蔡锷、李烈钧并称“护国三杰”,先后策动了“重九起义”、发动护国运动、领导“护法靖国”。他先后担任过云南和贵州都督,中华民国副元帅等职务,被誉为“再造共和”的“南天一柱”。唐继尧在治滇主政的14年中,重视教育发展,派出大量留学生;率先捐款1万元(旧滇币)作筹备费,后又捐50万元,创办了西南第一所正规私立大学——东陆大学(今云南大学前身)。

未来几天,采访团将深入“爨乡”曲靖的“南碑瑰宝”爨宝子碑,探秘珠江源头,奔赴陆良、罗平等地,在万亩油菜花海中领略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在沙群、沙峰、沙柱、沙滩、沙洞里感受陆良彩色沙林的千姿百态。

“通过近距离体验、感受、报道曲靖的历史底蕴、自然风光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讲好曲靖好故事,传播曲靖好声音。”曲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全恩德在启动仪式上说。

全恩德说,作为云南省第二大城市、云南连接各省重要门户的“爨乡”曲靖,近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备受瞩目。曲靖推动煤炭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重科技创新,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打造“五馆一中心”,注重文体建设和高速路网建设,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等举措都取得优异成绩。

2017年,是曲靖撤地设市20周年。这20年来,曲靖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社会发展蓬勃向上,曲靖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在2006年、2010年、2014年跨越了500亿元、1000亿元、1500亿元大关。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全国网络媒体曲靖行运用了图文、视频、音频、720VR、图解、H5、无人机航拍等各种新媒体呈现形式,立体式推介曲靖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创新举措以及先进典型,充分展现曲靖的自然山水和人文景观。 

(虎遵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