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节”撞上“国庆节”而串联起的8天假期,令国内游客的出游热情空前高涨。距离“十一”长假已不足1个月,记者从旅游机构获悉,除了传统的山水古镇游、城市观光游线路,西部地区的行摄主题游线路成为今年中秋国庆期间的出游“大势”。数据显示,热门目的地的酒店间夜均价同比去年都有所上涨;而航班票价方面,10月3日、4日前后出行的价格最实惠。同时,单从住宿热门目的地上看,南京是最大黑马,近年来首度在国庆期间跻身前三,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00%。

国内游海南、云南、西北地区等最热

驴妈妈旅游网截至目前的国内长线游预订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海南、云南、北京、甘肃、四川、内蒙古、湖南、福建、广东、广西成为最热门的十大目的地。其中,海南、广东等东南沿海地区受到了更多亲子家庭的追捧。而传统的山水古镇、城市观光线路,如北京、桂林阳朔、稻城亚丁等更多地吸引了70后、80后游客。

因“一带一路”的持续带动以及宝兰高铁的全线开通,西部地区的旅游人气居高不减。金秋十月,这些地方将迎来一年中风景最美的季节,由此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甘肃、内蒙古、四川、青海、宁夏、新疆等地的西部行摄主题线路预订热度不断攀升。而因机票、酒店等价格上涨,相比9月,中秋国庆期间的国内长线游出游价格的涨幅普遍在30%至80%之间,一些特别热门的目的地,如海南、云南等涨幅可达80%至160%。整体上,中秋国庆期间国内长线人均出游价格在4000元左右。

目前出境长线已进入扫尾阶段,东南亚及印尼海岛由于对中国游客签证政策宽松,因此9月出境游报名主力多集中在这两个方向。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从截至目前的预订情况看,“十一”黄金周出境短线热门目的地前十名分别为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尼泊尔、菲律宾。

“十一”中期出游 航次价格更实惠

今年“十一”恰逢中秋,连续8天的假期让很多人从8月下旬就提前开始规划旅行。专家指出,与“十一”相关的国内酒店预订高峰在8月22日前后开始出现,而前两年的高峰期一般在9月5日左右,几乎提前了2个星期。目的地方面,南京堪称最大黑马,近年来首度在国庆期间夺得第二,预订量同比增幅超过500%。专家认为,如此现象可能与户外音乐节、森林音乐会等活动相关。而除了排名一、三位的上海、北京外,杭州、三亚等传统旅游胜地也榜上有名。

与酒店节节攀升的价格不同,对于未决定具体出行时间或目的地的旅客来说,仍能在机票价格上发现一些惊喜。比如,对于想要看森林音乐会的三亚市民而言,10月3日飞往南京的机票仅去年同期的七成左右,当天均价仅1100元,也是前后几天中的最低价。旅客总量方面,在前十名中,前往成都、西安、三亚、南京四地的旅客人次同比增幅均超过50%。其中,南京增幅最高,接近八成。

专家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国庆期间国内长线出游价格从9月中旬开始呈现上涨趋势,到9月28日至10月3日前后达到峰值,从10月5日开始逐渐降至平时价格。因此,一方面建议游客提前报名,另一方面建议错峰出游,可省下不少花销。

记者 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