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最新公布的数据,昆明的停车泊位缺口达33.25万个。造成停车难的原因之一为历史欠账大,老旧小区基本无地可用,停车泊位奇缺。上月,经过昆明市交警部门、昆明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德缘社区居委会和德缘小区物管的共同努力,在西山区兴苑路德缘小区出入口设置了54个限时停放国资车位,缓解了该小区车辆难停的难题。经过近段时间的试行,德缘社区居委会书记段沁伶说:“限时泊位提高了车位循环使用率,周边居民比较支持。”

调查

限时泊位使用情况如何?

记者观察发现,白天,这些车位基本没机动车停放,而且被占用的非机动车道上通行的电动车、自行车也不多,对道路基本没影响。段沁伶表示,早上7点左右,这些车位是停满的,但7:30一过就没有车停了。“限时泊位提高了车位循环使用率,周边居民比较支持。”

停车费用高不高?

记者比对了如下数据:西部汽车站停车场24小时要交51元,西苑茶城过夜15元。而一些室内的收费则更贵,如科华路山灞大厦:首个小时7元,以后每小时加2元;梁家河停车场过夜10元。综合来看,停车场过夜最便宜的都要10元。在限时车位推出后,有德缘小区居民也表示,9元的收费其实很实惠了,一个月挨个两次违停罚款都不止这点钱。同时也表示,如果限时能推迟一点,到早上8点就好了。因为有些居民上班时间较晚,离开早了,也没地方去。

业主

五六点起床挪车太难了

许庭芳和杨建华是德缘小区的老住户了,他们对小区停车的难题感受颇深。“经常听见楼下有人在喊:‘哪家的车,麻烦来挪一下。’有次回来晚了,实在找不到车位,就把车停到周边餐馆空地上,突然窜出两只大狗,把人吓得够呛。”许庭芳说。

杨建华则介绍,小区这开设了幼儿园,早上一些家长会开车送娃娃,交警部门对这些车辆的管理倒是很柔性,但由于路边车位早就被抢占了,送娃娃的车辆很难找到地方停放。由于小区内的车位紧张,我家孩子的车也跟着其他一些小区内的车辆一道停放在小区门口的兴苑路上。也因违停,被贴过条。所以,早上五六点就要起床去挪车。

两位业主表示,难停车的情况已经持续多年了,一直到今年8月,出小区还像走八卦图一样,在车缝隙里绕来绕去。

交警

设置54个限时停车泊位

昆明市交警九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钱春表示,今年以来该队针对市民反映的停车难问题,自3月起对兴苑路沿线千禧龙庭、西翥小区、晴朗云安小区、德缘小区进行停车资源调研发现:沿线所有小区,规划的停车位均不足,甚至没有规划停车泊位,停车位与住户比最高不超过0.5:1,最低至0.2:1,大部分小区占用消防通道停车情况严重,安全隐患较大。

兴苑路为昆明市次主干道,非机动车道均达到5米以上的宽度,且夜间非机动车流量很小,具备设置夜间限时停车泊位的条件。故确定以兴苑路德缘小区路段为试点设置夜间限时停车泊位。在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民情恳谈会多次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施划措施,于8月16日依据国家标准施划完毕,在兴苑路德缘小区路段两侧设置54个夜间限时停车泊位。

国资

收费仅为必要人工开支

昆明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8月25日起,兴苑路54个限时停放车位开始正式投用,停放时间为19:30至次日7:30,收费9元。收费标准的制定参照了周边小区的收费标准,而且按照政府有关规定,路内停车收费标准高于小区。此外,该限时停放车位也面向周边小区住户办理月票,每月250元。如果业主要办理,只能由业主向物管申请后,由物管提供给国资公司审定。

这54个限时车位共安排了3位国资收费员值班。收费只是用于必要的人工开支。此外,由交管部门实地勘查后,决定在市区的和平路也设置42个这样的限时停放车位。今后视试点情况,交管部门还会根据道路实际情况和停车的需求,酌情增设夜间限时停车泊位。

物管

相比过去有缓解更安全

德缘小区物业公司经理贾浩说,该小区分南北两区,分别位于兴苑路两侧,是2001交房的,当时的停车比例为6:1。早些年,小区里拥有机动车的住户不多,而且周边有很多空地,停车矛盾并不突出。现在城市发展起来,小区内经常出现消防通道被堵的情况,让物管很头疼。而且,小区里还出现了一些不是僵尸车的僵尸车,大概有50%都是这样。一般万不得已,业主都不会动车。小区内不准用车位锁,一旦发现就会被及时清理。所以一些业主,下午5:30就开始在小区里转悠,发现空车位就赶紧把着,留给自家人用。为此发生了一些吵架、打架事件。整个小区内只能停420辆车,包月130元一个月,但排队都排到600号了,只能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解决。如果来晚了,只能自行解决。

贾浩表示:“虽然现在划定的这些车位无法根本解决停车难题,但相比过去总有缓解,而且划线后停车更有保障,不用担心罚款了,还有专人看守,更加安全。”

社区

有疏有堵大家都得实惠

德缘社区居委会书记段沁伶介绍,包括德缘小区在内,整个社区停车比较困难的共有3个小区,车位都达不到1:1.5或1:1,甚至小区内的消防通道都会被停满。现在开设了限时停放车位,让一部分车辆能停到小区外,把小区内的生命通道让出来,这对广大居民来说是最实惠的。

之前,社区动员过小区居民到周边城中村等有停车场的地方停放,有部分居民也挪过去了。但是走过去有10多分钟路程,始终不便。而且随着周边52号片区改造的启动,一些停车场也在逐渐消失;此外,小区周边的沃尔玛虽然拥有为数不少的停车位,但其针对商业,想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非常棘手。现在好了,限时停放车位的推出,让居民不用担心贴条了。而且早上7:30小区居民挪走车后,幼儿园的家长也可以短时停放在路边送娃娃入园,这样有疏有堵,大家都得到了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