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扶贫系统视频会上了解到,当前,云南省各级扶贫系统加快推进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扣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第一颗“扣子”,推动扶贫资金精准使用。

据介绍,在云南省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推进过程中,时常有难啃的“硬骨头”,如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难以确保、政策把握不准、以偏概全“一刀切”等。面对问题,云南省积极探索,形成了一套形之有效的“六清”工作方法,即:贫困对象情况清、致贫原因准而清、帮扶措施清、帮扶责任清、投入产出目标清、退出规划计划时序清,从村级开始,逐级汇总,形成省州县乡村“一本账”“一口清”。

贫困对象情况清就是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立体多重属性分析,包括性别、年龄段、学历、劳动力、住房等情况,以及其他家庭情况。要对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状况和水平进行逐一分析,摸清贫困对象(县、村、户、人)的结构及现状。致贫原因准而清就是要准确判定贫困家庭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缺土地、交通条件落后等“11类致贫原因”,做到总量、结构、到人到户情况清楚,干部、群众清楚等。帮扶措施清是针对到户到人的致贫原因,制定因人因户因致贫原因而确定的帮扶措施,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帮扶。帮扶责任清就是汇总梳理以上3个清单,成为“挂包帮”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扶责任清单,进而汇总形成各级各部门的任务目标和责任清单。投入产出目标清就是要逐项梳理所有到村到户项目,结合贫困退出标准,算清楚“两笔账”。一是已投入到村和到户的资金账,二是脱贫摘帽需求量。退出规划计划时序清,包括原定贫困退出规划计划,动态管理后本级党委、政府完善确定的规划计划,贫困人口减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分年度情况等情况。

为确保扶贫资金精准使用,云南省各地通过探索、论证,改进扶贫资金使用方式,从供给侧发力,指导到户资金使用,推动形成“脱贫光荣守贫耻”的鲜明导向。逐步转变直接给钱给物或无条件送股分红的帮扶方式,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实行“按劳取酬、优先优酬”帮扶,把帮扶资金转化为产业投入、劳动报酬、公益岗位补贴,促进贫困人口由“等脱贫”向自力更生脱贫转化,提升非建档立卡人口和社会对扶贫方式的认可度。(记者 胡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