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蒙蒙中,云南建水著名的十七孔桥上,一群艺术家用画笔和镜头记录建水的人文美景。当一幅幅双龙桥的写生油画出现在泸江河畔,围观的游客由衷赞叹:“画笔下的建水,有别样的美!”

为献礼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州六十周年,建水通过举办“墨香古城 上善建水”建水旅游文化摄影大赛,来记录文献名邦的历史内涵与时代精神,包括手拍建水、手绘建水和好摄建水三个篇章。14位来自云南省摄影家协会的知名摄影师和10位云南职业画家受邀来到建水,开始了为期3天的艺术创作,让艺术创作和名邦古城产生不一样的“反应”。

“临安站、双龙桥、乡会桥……”充满年代感的小火车,仿佛将大家带入时光隧道。始建于1915年4月的个碧临屏铁路是连接滇越铁路的重要路段,也是中国最早的民营铁路之一。为了让游人能够亲身体验这条百年米轨的魅力,100年后,建水开通了县城至团山的米轨旅游观光小火车,不仅还原了老式火车的造型,而且沿用了途中乡会桥法式的建筑车站。

采风活动中,艺术大师们依次走访了朱家花园、建水文庙、临安府衙、学政考棚、朱德故居等充满文化特色的古建筑。亲身感受了建水紫陶、精美木雕、西门豆腐等充满历史传承和匠人精神的技艺。摄影家迷醉于镜头中的"文献名邦"流连忘返,画家们则停驻于美景前醉墨淋漓。

有着千年历史的建水,明清时期一直为滇南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和交通枢纽,并形成汉文化和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相交融的多元一体文化,这也让建水城内保留了丰富的文物古迹,尤其是元、明、清各朝代建筑,被称为“古代建筑博物馆”。(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