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金融交流合作座谈会在昆明举行,会议提出,金融推动云南发展地位突出,云台将进一步探讨合作发展新途径,在金融合作上迈出新步伐。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出席会议并致词。她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云南与台湾的交流合作。作为云台交流的重要平台,云台会已经连续举办六届,签署合作协议161个,协议金额1130亿元人民币。当前,云南正加快基础设施“五网”建设,发展“八大产业”,全力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稳妥防范处置地方金融风险。希望云台两地的金融机构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建立金融业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把台湾的金融优势与云南的发展优势结合起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建平表示,台湾驻港金融机构背靠台湾、立足香港、面向大陆、连接国际,叠加优势明显。近年来,台资在云南发展迅速,潜力巨大,云台合作基础良好,希望台湾驻港金融机构代表通过此次考察之旅、相识之旅、突破之旅,进一步发挥优势,从各自需求出发,打开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台湾驻港金融机构联谊会会长、参访团团长林建宏说,近年来,台湾驻港金融机构到大陆有了很好的发展,在许多地方开花结果。此次到云南参访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希望此行能发现与云南更多的合作机会。

本次活动由省台办主办。会上,云台双方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及企业代表就金融产业合作及有关项目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