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丽江8月30日电(卢朝忠)云南省丽江市纪委30日通报,1月至8月,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65件78人。

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丽江市纪委书记对16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约谈,督促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脱贫攻坚任务;约谈纪检监察干部50余名,督促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

今年以来,丽江市纪委书记带领市纪委工作组,深入到55个乡镇,针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对各乡镇党委、政府、纪委班子成员和各村委会书记、主任、监委会主任共1500余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村委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

成立了5个专项纪律检查组,常态化对全市各县(区)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纪律检查,坚决查处脱贫攻坚过程中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违法违纪问题,梳理出突出问题清单,制定措施限时整改。实行脱贫攻坚履责约谈提醒制度、督促引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严格执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完善脱贫攻坚纪律检查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8月15日,云南省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丽江市纪委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由该市纪委常委带队,会同5个县区纪委,深入县区、乡镇、村组、农户家中开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调研督查,检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核查扶贫领域信访问题线索。截至8月26日,专项调研督查组共走访60多个乡镇、300多个村委会,召开县区、乡镇、村组干部座谈会100余个。

制定出台了《丽江市纪检监察机关快查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暂行办法》,加大对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件处置力度,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贫困群众切身利益;对查实的案例、人员及时曝光,形成震慑。丽江市纪委编制了《丽江市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汇编》,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和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如:宁蒗县翠玉乡春东村委会原书记熊志红、主任熊国华合伙贪污国家扶贫资金16余万元被开除党籍,判处有期徒刑3年;永胜县光华乡海联村委会原书记杨信光利用职务之便,冒领他人低保资金4192元,私自变卖集体资产未入账等违纪行为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古城区原金山乡新团村委会主任洪秀山,挪用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工程专项补助资金28万元,被开除党籍、判处有期徒刑3年等。

形成问题线索排查工作常态化,积极协调财政、审计、扶贫、国土、卫计、教育等部门开展线索排查,7月以来,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2件,完成省纪委督办件10件。

目前,丽江市纪委常委带队的脱贫攻坚调研督查组已分布在一区四县各乡镇、村组,会同县区纪委、乡镇纪委督查组,在一线督促指导和调研,对扶贫领域存量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清理和处置,并协调扶贫、审计、财政等部门,对各乡镇、村进行“地毯式”检查,对抽查对象的所有扶贫项目逐一实地察访、所有资金流向逐一梳理明细、所有问题疑点逐一调查核实。今年1至8月,丽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65件78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