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大理州政府党组成员、州旅发委主任徐会良接受云南重点媒体记者采访,徐会良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要进一步认识到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旅游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赢全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攻坚战。

一是高位推动、扎实开展整治工作。自4月15日实施省22条以来,大理州制定了《大理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40条,成立了州长杨健为组长的大理州旅游市场整治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指挥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州政府与县市政府、州旅发委与县市旅发委签订目标责任状,并将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纳入全州综合考评体系。

二是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杨健州长多次强调,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正视当前旅游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以“谁砸大理旅游的品牌,我们就砸谁的饭碗”的决心,用最严的措施,坚持不懈抓好整治工作。

三是压实责任,推动旅游市场整治。重点研究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认真分析“零团费、低团费、赌团、黑车、黑导”等这些不合理现象产生的原因,梳理这些问题存在的根源,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同时,充分发挥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调度指挥中心作用,成立全州“旅游投诉受理中心”强化快速反应,联合执法。

四是问题导向,坚决斩断灰色利益链。大理作为全省税控系统安装的试点,目前我们已经把税控系统安装到涉旅商店,通过“一店一证”、“一店一票”,彻底解决以前“一店多户”、“一店多证”的现象,加大了依法纳税力度,从源头上杜绝商业贿赂。

五是创新思路,抓好产业转型升级。要充分发挥大理州旅游开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作用,统筹全州旅游资源有机整合和重大项目投融资建设,通过继续打造“风花雪月、自在大理”旅游品牌形象,塑造“天天三月街”等新品牌,进一步提升大理旅游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