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云南社科专家红河南部行调研咨询活动走进云南红河县,专家学者通过调研指导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近年来,红河县紧扣“13662”扶贫发展思路和“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要求,聚焦“脱贫出列2个乡镇、9个贫困村、减贫12322人”的年度目标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咬住“精准”做文章,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过程中,红河县从抓实机制创新、强化精准识别、推进“两不愁、三保障”、推进“两不愁、三保障”、抓好住房保障、强化资金保障五方面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首先,研究出台《红河县脱贫攻坚督查工作实施办法》、《红河县脱贫攻坚产业扶持办法》等二十多项制度政策,全方位谋划好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并按照省、州的有关要求和安排部署,瞄准错评率、漏评率、错退率“三率归零”和如期实现脱贫退出目标,整合挂包部门、乡镇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三委力量,实现贫困对象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扶尽扶,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牢坚实基础。

同时,大力实施就业创业脱贫行动计划,加大劳务有序输出,发挥“五大中心”产业扶持作用,并继续执行严格的控辍保学制度,坚决防止适龄儿童因贫失学辍学,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新农合,符合政策人员全部参加养老保险。继续执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启动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因病致贫筛查工作。

此外,还不断抓好住房保障,并深入推进“金融支持扶贫惠农工程”。数据显示,2016年红河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6个,搬迁农村贫困人口1731户8601人,其中建档立卡1133户5643人,随迁户598户2958人。目前,全县2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工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