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3天的创意云南2017文化产业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国际(云南)文化旅游投资洽谈会(以下简称“文旅投洽会”)日前在安宁落下帷幕。据悉,文旅投洽会是国内唯一的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的B2B商务洽谈会。

“本次投洽会立足云南省文化旅游业,在梳理与整合云南文化旅游产业重要资源的基础上,全面完善产业链生态结构,为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产业合作搭建B2B产业资源配置平台。”中国国际文化旅游投资洽谈会秘书长郝卫东说。云南是民族文化资源的黄金富矿,是发展文化产业的黄金宝地;云南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金融与资本的撬动,需要与东部及北上广等发达地区的文化创意产业智库、文化金融、旅游投资密切互动。

云南温泉数量和种类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温泉总量的1/3,但温泉产业产值和附加值严重不足,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单一、集群规模孝与其他产业融合程度不够、产业化程度不高。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50项。然而,很多非遗项目“叫好不叫座”,一些传统手工艺术在赢得赞誉的同时,在市场中却频遭冷遇。如何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丰富的文创产品,如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让传统技艺融入现代生活,如何将非遗传承和IP经济相结合,是本届大会的重要话题。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区分会副秘书长曾博伟认为,提升文化附加值,紧密切入旅游产业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繁表示,旅游要转型升级,核心是产品。云南省委省政府在确定三年行动计划中,确定了177个大项目,4700多亿投资。云南旅游发展借助此次“文化+”的魅力,加大人文等软实力投入,让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全面打造云南旅游发展新引擎。(黄榆)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