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湖北省博物馆、中国民族博物馆主办的“初音——世界口弦文化艺术展”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幕。古城区口弦琴演奏家马国国受邀参加世界口弦文化艺术展。

艺术展上,主办方展示了200余件来自中国民族博物馆馆藏的全球五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口弦琴,品类繁多,特色鲜明。展品从古代西汉时期的金属一体簧至当代具有代表性的世界民族口弦琴,较完整地展示了不同国家和民族口弦琴从古至今的发展历史;展览将通过口弦琴本体与背景文化形态的结合,向观众展示其背后的民族心理、思维方式和演奏行为方面的深层内涵和多样性特征,让世界文明互鉴的优秀成果得以共享。

口弦琴古称“口簧”或“嘴琴”,有人类音乐“活化石”的美誉,是中国古代颇具诗性的乐器。是流行于回族、满族及云南部分少数民族中的一种簧片乐器,是中国最小的民族乐器。

日前,记者到古城区文化馆拜访了口弦琴演奏家马国国。初见马国国,她正在黑龙潭长椅上手拨琴弦,陶醉在口弦演奏中,她优雅、温润,一袭蓝色长裙衬托出她独特的气质。

马国国与口弦

七岁与口弦琴结缘

“七岁时,常常听到奶奶和村里的老人们吹口弦,觉得声音非常美,就开始跟老人们学,他们不懂汉语,只能口口相传,教我的时候就只会说手放哪,怎么呼吸会有不同的声音发出,我极度感兴趣但总是找不到办法。”说到与口弦结缘,马国国说,小时候,家里有台收音机,每周四的晚上都会播放口弦演奏,自己经常准时收听广播。

后来,她托熟人买了第一把口弦琴,爱不释手。每周听着广播慢慢摸索与学习,直到把整首曲子都吹完整,经常是口弦不离手,时常练习。

随着经验积累,马国国对口弦的认识不断深入,对口弦的历史、样式等如数家珍,也熟悉国外的口弦历史。慢慢的,口弦成为融入她生命里的一个艺术烙印。

从七岁开始结缘口弦琴至今,马国国共收藏了40余把口弦琴,每一把口弦琴她都会像宝贝般的仔细收藏。在她眼里,口弦演奏是上天赐予她最好的礼物。

偶然机遇参加艺术展

今年5月,由湖北省博物馆、中国民族博物馆主办的“初音——世界口弦文化艺术展”筹备组的专家来到丽江拍摄马国国彝族竹质口弦演奏。

8月,马国国和另外4位来自国内外的口弦琴演奏家受邀参加艺术展。

为期4天的活动中,现场循环播放了马国国演奏代表曲目《火把节之夜》。悦耳动听的口弦乐,声音清澈悠扬,感染了不少参观者。

“这次参加艺术展最让我感动的是,展区内展示了我第一把口弦琴。”马国国说,第一把口弦琴虽然音色和音准都不是很好,但却像儿时小伙伴一样,与她一起成长,走向艺术的殿堂。

广收学生,传承口弦艺术

现在,传承口弦艺术既是工作的一部分,也是生活一部分。为了口弦艺术的推广和发展,马国国收了近30名学生。他们中有农民、在校大学生、口弦爱好者等,也有国外的口弦爱好者慕名而来。

“纳西族、彝族、傈僳族等各少数民族的口弦表演方法有共同点,也有差别。”马国国说,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口弦乐会有一定的差别,在传承口弦艺术过程中,她要做的是,求同存异,让各个民族的口弦演奏,有特色的展示出来。

2005年,马国国首张口弦演奏专辑《口弦情声》出版。专辑中的《火把节之夜》气势宏大,犹如大合奏,但整首曲子却只有她一人吹奏。她告诉古古,就单单这首曲子,创作了10年之久。

“2005年前的十年里,没有专业的乐理知识,有时想法不能得以表达时,真的很痛苦!”马国国说,直到在云南艺术学院上学后,恶补了专业知识,才有了今天的创作成就。

现在她带的学生中有一部分是音乐专业的学生,她感慨道:“欣慰的是,在专业知识方面他们甚至还能给我当‘老师’,这让我很激动,一路走,一路教,也一路学,受益匪浅。”

据了解,近几年,马国国多次在国内外的舞台上展现口弦演奏并获奖,这让更多人了解口弦,爱上口弦。在她谈到口弦艺术传承时,也有不少担忧,现在会吹口弦的人太少,不能让口弦演奏失传,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口弦艺术传承好!

马国国

1976年11月生,女,彝族,口弦琴演奏家。

1993年7月—1997年7月在云南艺术学院音乐系民乐专业班学习。

1997年8月—2003年11月在宁蒗县文化馆工作。

2003年11月至今在古城区文化馆工作。

现任丽江古城区文化馆副馆长。

获奖情况

1990年在柳州参加全国少数民族器乐比赛荣获二等奖。

1993年在昆明代表丽江市参加云南省纪念毛泽东诞生100周年民间文艺展演中荣获一等奖。

2003年8月参加全市职工文艺调演中荣获一等奖。

2004年11月在丽江市第四届蓝月亮奖(歌舞乐)大赛中,本人编排的“弦韵”荣获金奖。

2014年12月本人编排参赛的《弦韵》在云南省2014年群众文化“彩云奖”音乐类比赛中荣获“彩云奖”。

2014年被评为古城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个人。

2015年4月本人编排的《弦韵》被评为2015年古城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作品。

2016年10月,荣获丽江市首届“蓝月亮”个人优秀奖。

参加演出情况

2004年11月应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邀请,赴云南艺术学院音乐系民乐专业班任教六个多月。

2005年4月,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魅力12之阿诗玛”专题节目。她演奏的彝族口弦深受专家好评和观众喜爱,赴北京参加录制节目,由于自己精湛的艺术功底和出色的表演,深受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所做的节目已在4月下旬在中央电视台(1台和3台)分别播出多期,深受电视观众的好评。

2008年7月,应邀到法国巴黎参加土著音乐节,进行个人彝族口弦专场展演,受到行内专家和观众的好评。

2009年6月中旬,赴玉溪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中国聂耳音乐周”之《重彩音画》演出活动。

2010年3月17至26日,代表丽江市旅游局赴新加坡参加国际旅游宣传促销活动,进行民族乐舞表演。

2012年7月30日至8月10日,受国家文化部邀请跟随东方之声歌舞团赴德国参加中国文化年“石荷州中国音乐节”。

2015年10月21日至28日,马国国受邀赴马来西亚参加在吉隆坡举办的2015年马来西亚国际原住民艺术节。

2016年2月29日和首张专辑《口弦情深》入住俄罗斯雅库特世界口弦博物馆。

2016年10月参与录制中央电视台CCTV-10记录与探索大型纪录片《彝问》录制,该节目在2017年3月20日在中央10台连续播出。

2016年11月赴四川大凉山参加彝历新年晚会。(古城之窗和雪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