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时报记者 李元冰

8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中共云南省委关于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经过近两个月的集中攻坚,云南省巡视整改的135项措施和22项专项治理全面推进,17项建章立制工作都形成了初步的制度成果,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发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线索81条

通报说,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委迅速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把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作为巡视整改的重要内容,采取一系列措施肃清余毒。

对11个落实主体责任基本合格、不合格省管单位的37名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进行了诫勉谈话;发现党的领导不力、管党治党不严等各类问题195个,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81条。立案查处了省委原副秘书长赵壮天,省烟草专卖局原局长余云东,省农信社原党委书记万仁礼,云南艺术学院原副院长王红星等案件。

上半年问责处理省管干部34人

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责任追究问题、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有关问题、安全生产问题等进行严肃追责,上半年共问责处理省管干部34人。

开展全省改进会风、精简文件专项治理,压缩会议总量,上半年全省性会议同比减少27.3%;以省委(含省委、省政府)或省委办公厅(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的文件,同比下降了13.89%。

套骗扶贫资金已追回140万元

针对“脱贫攻坚缺乏政治和全局认识,扶贫工作不精准不务实”的问题,对元阳县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不到75%的问题已做了整改,对9名责任人问责处理;重新落实搬迁对象,镇沅县剔除7582人,腾冲市剔除3584人。

截至目前,套取骗取扶贫资金361.73万元,已追回140.98万元;挤占挪用扶贫资金4530.39万元,已全部归还原资金渠道;闲置的扶贫资金96639.9万元,完成整改金额91666.14万元;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45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0人,问责及组织处理207人,移送司法机关99人。

集中倒查306名干部选拔过程

上半年全省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8件、违反组织纪律案件87件,对相关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对2014年以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集中检查,共查阅2690名处级干部提拔任用时的纪实材料,发现了一批需要纠正、纠错、纠偏的问题。

对51名省管干部、255名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了集中倒查,对19人次(单位)进行了问责。

严肃查处某省直单位在下属单位报销接待费用150万元、重复列支公务支出1399万元、虚报做大经营业绩超标准发放资金421万元等问题。党组班子现任全部成员和原主要负责人等11人被查处,在全省进行了案件通报。

曝光纪检监察干部26起违纪

通报曝光纪检监察干部26起违纪典型。上半年,立案查处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2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8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7月12日,省委带头召开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共提出批评意见188条。针对省直机关党建考核分值一降再降问题,已作了调查研究,将分值恢复为10分。对有的高校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问题,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免职21人,问责47人,党纪处分5人。向省农垦集团等3家企业党委派出工作组,查找存在问题,制定专项整改实施方案,督促整改落实。

立案审查

严重违纪涉嫌违法406人

上半年,全省处置问题线索5292件次,谈话函询2446件次,开展“红脸出汗”3831人,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1143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532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406人。

畅通信访渠道,今年1至6月,全省收到信访件14666件,同比下降8%;立案2886件,上升62%,其中省管干部37件,上升270%;处分2558人,上升38%。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2起,处理15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9人。省纪委对2批14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