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曲靖市纪委监察局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全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及时排查发现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的问题线索。

该市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指示精神和通知要求,成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在市纪委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线索排查处置、宣传报道、监督检查4个小组,按照“快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准起来”的要求,聚焦政策规定执行不力、履职不到位、工程项目进度缓慢、损害群众合法利益等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围绕“两明确、三到位、四不准、五项机制”,突出问题导向,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取汇报、不提前告知抽查点、直接进村入户调查的方式,重点突出矛盾问题信访案件较多、问题线索移交“零报告”等2个方面的问题,开展“点穴式”督查检查,重在发现责任单位和基层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

据了解,该市首轮督查检查工作,从23个市直责任单位抽调力量,组成5个督查检查小组,对5个县(市、区)、10个市直责任单位进行督查检查。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之前,该市还将采取每轮督查检查轮换督查小组组长、成员和被督查地方单位的形式,每月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并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情况,开展机动式、地毯式、点穴式督查巡查,“快”字当头、“实”字托底、“准”为根本,以精准的监督执纪问责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护航。(胡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