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以色列吉尼嘉公司的草莓悬挂式专用栽培盒和耐特菲姆公司的水肥系统,实现草莓精准化施肥和高效生产;通过赴以色列学习,促进了椰枣在云南种植的可行性论证……近4年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科专家赴以色列培训工作初见成效,有力地促进了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

紧扣高原特色农业重大需求,云南省农科院把出国(境)培训与产业发展、人才成长、团队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结合,重点推进现代化国际型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2014年至2017年,通过国家和省外国专家局连续4年的出国(境)培训项目支持,该院共计派出61名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和省技术创新人才、国家及省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岗位科学家和实验站站长赴以色列参加现代农业和农业科技的短期培训。参训人员年龄跨度从34岁到54岁,专业领域涉及育种、栽培、植物病理学、农产品贮藏与加工、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区域发展研究等,作物涉及陆稻、小麦、蔬菜、马铃薯、油料等。

通过对以色列农业科技创新、作物水肥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水资源管理与节水灌溉、作物育种、农产品收割及生理变化,以及农业生产计划与决策等课程的学习,及对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等的实地考察学习,参训人员深入认识了以色列先进的农业科技,拓展了研究思路和开阔视野,增强了从全球视野来谋划云南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的能力,并把现代化农业的理念和先进技术引进到云南,推动了双方合作,加快了我省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步伐。例如,该院花卉所与以色列丹资格尔公司达成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了盆栽香石竹、红花满天星、虎眼万年青等花卉品种的试种、引种协议,联合申报国际合作项目“以色列满天星和盆栽香石竹品种引进、合作育种与示范推广”获得立项。2016年花卉所组培繁育团队对以色列引进的2个红色满天星和4个香石竹盆栽品种进行繁育推广,共繁殖种苗18万株进入市场,并按国际惯例向以色列缴纳品种专利费6.8万元,探索出了一条国外品种引进推广合作新机制;该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从以色列引入番茄、鹰嘴豆、香料等作物种质资源25份,对其在隔离条件下开展种植评价,目前已评价出优异番茄种质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