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把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市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按照定点、定向、定校、定人的原则,努力构建了到县区、到乡镇、到村、到校、到户、到人的玉溪市教育精准扶贫体系,建立了覆盖全市所有贫困人口的教育发展倾斜扶持工作机制。

玉溪市目前已整合项目建设资金20.15亿元,撬动社会资金14.95亿元,完成实物工程量35.1亿元,以“三统一”模式推进美丽100校园行动计划暨校安工程建设,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

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校园胜家园”目标。建成美丽学校160所,比计划数增加47所;拆除全部D级危房,新建、重建校舍73.82万平方米,加固改造校舍87.65万平方米。

筹资5亿元,在全省首家以州市为单位区域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创造了“互联网+教育”玉溪模式,目前基本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现代教育体系。广大农村、山区学校师生不出校门,就能分享优质的教育资源,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

不断加大创业就业技能培训,促进劳动力就业突出职业教育在扶贫攻坚中的“托底”作用。2016年以来,逐步开展对当年脱贫的5个乡镇、40个行政村、600个自然村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实施全免学费三年学历职业教育,对青壮年劳动力进行1-3个月的职业技能培训。以全市职业院校为主阵地,对9个贫困乡镇、75个贫困行政村和1100个贫困自然村开展菜单式职业技能培训,培训人员达7778人,切实提高了精准扶贫户“养家”的本领。

针对少部分地方教育脱贫攻坚的主体意识还不够强,深度贫困地区普及水平低、辍学率高,教育教学质量差距仍然较大等教育问题,将扶智与扶志相结合,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推动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项目向贫困乡镇、贫困村倾斜,改善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办学条件,尽快实现贫困地区“一村一幼、一乡一公办、一县一示范”全覆盖,力争“十三五”末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以上。

健全完善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获得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前幼儿精准资助、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高中生精准资助、中职学生生活补助、大学生精准资助和绿色通道、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等政策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