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8月27日,2017世界铁人三项赛IRONMAN比赛首次在云南曲靖鸣锣开战。作为最后一场可以获得2017 KONA铁人世锦赛参赛名额的赛事,吸引了1386人前来参赛。其中,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加拿大等43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占据了半壁江山。最终,来自意大利的DomenicoPassuello和美国的S.Piampiano分别斩获男女专业组桂冠。

高原比赛挑战极限千余选手诠释“铁人”精神

8月27日清晨7时,曲靖铁人三项公园就已挤满了人。运动员们已经换好了装备,个个摩拳擦掌,准备在第一个阶段的游泳比赛中比个高低。

blob.png

此时温度仅16度,然而这无法减低运动员们的热情。随着裁判一声令下,运动员们一个个跳入水中,周围不少市民直呼“我看着都冷”。尽管如此,选手们个个劈波斩浪,你追我赶,现场呐喊声、欢呼声及掌声不断。运动员都完成游泳比赛后,进入第一转换区换项,开始自行车阶段比赛。

blob.png

选手们从铁人三项公园驶出,进入市区开始完成90公里的自行车比赛。行进途中,他们还经过了珠江源古镇,从青山绿水到古镇之间的场景变幻,给选手们带来别样的参赛体验……11时30分左右,先头部队的选手已经完成了本阶段的比赛,来到曲靖市文化体育公园开始了半程马拉松的征途。而此时的温度已经上升到20余度,在强烈的紫外线下,不少观众打起了遮阳伞。

blob.png

blob.png


中午12时左右,终点线附近的观众迎来了第一个撞线的选手,来自意大利的DomenicoPassuello将专业男子组冠军收入囊中。不久之后,新西兰选手Dougal Allan和乌克兰选手D.Sapunov也陆续完成比赛获得2、3名。而来自美国的S. Piampiano和K.Withrow则包揽了女子组的前两名,澳大利亚选手K.Bevilaqua获得了女子组的第三名。

不同于以往举行的IRONMAN70.3铁人三项赛,今年曲靖站比赛还首次迎来了 SPRINT短距离比赛。短距离比赛只需要选手以个人或接力形式在同样的赛道上完成400米游泳、14公里骑行、3公里跑步,从而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铁人三项运动中来。而被誉为“中国铁三第一人”的党琦和云南本土运动员残奥会冠军王家超也来到现场参加了本次比赛。

市民观赛热情饱满曲靖比赛日现万人空巷

尽管天气有些炎热,但到现场观看比赛的市民很多,不论是游泳、自行车还是马拉松,比赛沿线都人潮涌动,尤其在最后一个阶段马拉松比赛的赛道上,观众们自发地喊起了加油声,给各国的运动员们鼓劲打气。虽然语言不通,但在赛场上挥汗如雨的运动员们也体会到了云南人民的热情,更加有力地朝着终点线奔去……blob.png

带着孩子前来观赛的李先生表示,很久之前就听闻了这次铁三比赛的消息,而且因为比赛现场“歪果仁”很多,因此想带孩子来见见世面。“家乡能举办这样的比赛我觉得很骄傲,不仅可以看到精彩的比赛,而且能够提高市民锻炼的热情。”李先生说,从小自己就闲不住,对各种运动项目都较为喜欢,因此本次比赛很对自己的胃口,前来观赛也想借此机会开发孩子的“运动基因”。

“平常我和老公都很关注奥运会、世界杯等体育比赛,这次曲靖首次举办这么有名的国际赛事,我们当然要来看啦。”在终点线附近,身穿一身运动装的刘女士说,前几天都在下雨,今天放晴,天气非常给力,希望到场的选手们都能取得好成绩。而刘女士也坦言,此前自己对铁人三项这项运动关注得不多,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扩充自己的体育知识面。

冠军选手直言赛道很美在曲靖夺冠感觉“不一般”

男子组冠军意大利选手DomenicoPassuello则表示,这是一次艰苦的比赛,比赛过程中不仅有许多强劲的对手,加上高海拔所带来的困难,比自己之前参加过的任何一次比赛都具有挑战性。“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曲靖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这里的人非常友好,食物也非常美味,一切对于我来说都充满了新鲜感。”DomenicoPassuello说,听说之前一直在下雨,而今天天气晴朗,加上准备得非常完善的比赛设施和充足的场地空间,所有的一切自己都非常满意。

而女子组冠军S. Piampiano被誉为传奇,因为其为了能够专心投入铁人三项运动,辞去了投资银行的高薪工作,成为一名职业铁人三项运动员。去年她曾在厦门银行IRONMAN70.3厦门站的比赛中摘得职业女子组亚军桂冠。在8月26日举行的赛前选手见面会上她曾表示,希望可以在比赛中获得冠军,而她今天也用优异的表现实现了这一目标。blob.png

比赛结束后,S. Piampiano表示,因为自己没有完全适应高原的海拔,这次比赛跟以往相比身体上出现了些许不适,不得不挖掘自己更大的潜能来进行比赛。“这次的赛道很美,在这种赛道上获奖感觉真的很不一样。”S. Piampiano说,自己尤其喜欢比赛终点所在的体育馆,因为这是一个比赛的绝佳场地。而曲靖也让她很感兴趣,比赛结束后她将逗留几天四处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