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胡祖俊做客“金色热线”时表示,现在所有的附加条件都取消了,只要取得了居住证或暂住证后,在当月缴纳了社会保障金,就可以落户了。新政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附加条件全面取消 不用积分落户

日前,金碧坊论坛上有网友咨询,云南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的方案中第五条调整放宽昆明市主城区的落户限制,什么时候可以实施?



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胡祖俊回复网友提问

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胡祖俊介绍,这个政策已经在实施,原来在主城区落户确实有很多限制,比如要居住满几年了,住房条件等等。现在已经全面放开,取消了积分落户。所谓积分落户,就是根据你在昆明住多长时间,缴纳了多少社保,缴纳了多少税等条件来打分,实施积分落户。

“现在这些附加条件全面取消,积分落户不用了。还有只要办理暂住证居住满半年,就可以随时申请落户。以前还有个缴纳三年社会保障金的限制,现在也不用了,只要当月缴纳,就可以落户,新政从9月1日起正式实施。”胡祖俊说。

另外,针对网友提问的非婚生子女无法办理身份证的问题,胡祖俊表示,即便没有计生部门的证件,也没有缴纳过计划生育服务费,现在也可以落户。有一些必经的程序,需要做DNA检验等。如果拿到检验报告后提交相关材料,一天就可以办理完毕。

机动车如何礼让斑马线?

有网民咨询,现在汽车在人行横道不礼让行人的判断标准是什么,会不会存在机动车驾驶员判断安全距离来确定礼不礼让的情况?

昆明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解释,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和生命线,礼让斑马线不仅是文明行车的一种社会公德,更是一项明文规定的法律责任。

礼让斑马线的主要原则是路口斑马线是绿灯的时候,无论是右转、左转车辆都应该停车让行,在直行和左转同时放行的时候,斑马线一般放行两条直行方向,这样左转的车辆行驶到对象斑马线时,行人还在通行,应当停车让行。在路段上如果行人已经进入斑马线,或者在中心隔离带花坛,应该主动让行,这个是礼让斑马线通行原则。“如果遇到行人闯红灯时,驾驶人可以按喇叭警示,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行。”

允许摩托车在领取收费卡后上高速按限速规定行驶

有网民反映,摩托车不能行驶的区域有哪些?穿戴整齐能不能上高速路?

昆明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杨明介绍,昆明市的摩托车在2007年9月1日以前落户没有准行证的话,可以在市区二环以外道路行驶。2007年9月1日以后落户的车辆,从2009年1月1日开始起,不得在昆明的五华、盘龙、官渡、西山以及呈贡新区的城市道路上行驶,但在主城以外的县区市是可以落户上路的。

至于网友提到的摩托车手穿戴齐全能否上高速的问题,按照最早的交通法,高速路上摩托车是禁止骑行的。目前规定是只要不带人,允许摩托车在领取收费卡后上高速行驶,但要遵守高速路的限速规定。

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郭兵补充说,目前已从源头上出台相应的规定和规范进行整治,主要查处的是无证驾驶、摩托车非法营运、私自改装以及行驶过程中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