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人民网昆明8月24日电 (徐前)汉服男女以古礼祭祀、穿针引线绣香包……七夕将至,云南青年男女将身着汉服,在马家大院以传统周代祭礼来祭祀织女星,举行一年一度斗巧大会,让七夕回归传统。

云南汉服协会会长刘丹介绍:“七夕节比现代的三八妇女节更具有积极的生活态度和社会意义。七夕最好的象征物是针、红线、莲藕和荷花。一个穿着传统民族服饰汉服,参加传统的民俗活动,有祭祀织女,有斗巧会,有拉红线的七夕,才是个传统原汁原味的中国七夕节。”

作为一个民间组织,云南汉服协会每年七夕节都会举办七夕活动,以传统的周代祭礼来祭祀织女星,仪式完成以后举行一年一度斗巧大会。斗巧大会围绕纺织技术展开,有穿针、浮针、绣香包之类的竞技。

斗巧会是七夕民俗女子竞技比赛,分为穿针、浮针、绣香包三项。穿针,要求参赛者必须将线依次穿过插在藕里的七颗针,速度最快者为胜。浮针,需要将穿线的针浮在碗里的水面上。最后的绣香包不仅要绣的快,更要绣的好。姑娘们通过穿针乞巧,祈祷心灵手巧,礼拜织女,乞求巧艺,中国传统七夕节妇女以积极向上,竞争,勤劳和巧艺来展现自己的风姿。

七夕,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发源于中国,是华人地区以及东亚各国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七月初七,女子会穿上新衣裳,打扮漂亮,在长辈的带领下“乞巧”。乞巧就是向织女星进行祭祀,望织女星赐给人间巧手和巧艺,希望妇女都贤惠,勤劳。乞巧之后就会进行斗巧,大家聚在一起比赛手巧和手艺娴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