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砚山县文联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开展文学创作、歌舞朗诵表演、书写对联等多形式,用文艺的力量鼓舞广大群众“自强、诚信、感恩”,树立脱贫致富信心,实现脱贫奔小康。

用文字力量助力精准扶贫。2015年深入推进“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以来,在《山泉》上刊登精准扶贫栏目,创作编辑刊登了一批反映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成效经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等文学作品50余篇(幅)。同时,2017年8月至12月举行“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征文比赛,通过创作具有社会正能量的文学作品,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和爱好者积极创作精品力作,发挥文字感染力强的艺术形式,在全社会营造参与扶贫、助力扶贫的社会氛围。

用歌舞艺术助力精准扶贫。组织音乐、舞蹈、戏曲等协会会员精心创作一批反映《懒汉脱贫》等来源于生活的文艺节目,于2017年8月至9月将深入全县11个乡镇和部分村寨进行22场次演出,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艺术形式吸引教育广大群众,引导广大群众齐心协力、鼓足干劲致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用语言魅力助力精准扶贫。组织朗诵演讲家协会会员精心编排朗诵节目,向全社会发出参与扶贫助力扶贫的倡议,于2017年8月至9月深入全县11个乡镇和部分村寨进行22场次演出,用朗诵演讲的语言艺术进行表演,用语言的魅力感染广大群众,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尽己所能鼎力致力精准扶贫。

用书画艺术助力精准扶贫。组织书法家积极深入基层免费书写赠送对联,2015年以来,先后深入江那镇等乡镇和村寨书写免费赠送对联1000余幅。其中2017年8月18日,在全县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活动中,部分骨干书法家随文艺巡演一并深入基层进行书写赠送对联活动。对联内容为表达乔迁喜庆、感谢党恩、增强信心等,用家家户户张贴的对联这种接地气贴生活的艺术形式,潜移默化中让广大群众受到熏陶,树立自强诚信感恩的情怀,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更加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力量。(通讯员王永花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