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下午,五华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召开了通报会。从今年4月开始截止目前,通过治理整顿五华区全区旅行社总社数量由原来的56家减少到现在的23家。6月至今,旅游投诉平台受理旅游投诉0起、市长热线投诉1起、电话投诉1起、直接受理投诉1起,均已第一时间解决。

blob.png

目前五华区共有景区景点2家,星级以上宾馆酒店12家,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4家、三星级4家、二星级2家,而乡村旅游、农家乐、都市农庄43家,旅游汽车公司3家、在册旅行社23家、分社13家、网点84家。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8800余人次,检查旅游企业240余家次。

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旅游接待人数为119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为168.33亿元。上半年涉及五华区旅游投诉共12起,均已办结。其中反映旅行社服务质量和违反合同案件4起,反映导游服务质量1起,反映诱导消费1起。协调处理退费金额16967.00元,退货金额38234.00元。

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华区旅游投诉产生的原因主要有服务质量标准不高、导游薪酬体制不健全、导游素质参差不齐、投诉处理机制不完善等几点。下一步,五华区相关部门将树立对旅游市场执法的行业自信心,充分发挥牵头责任单位的职能作用,厘清责任多措并举、严管重罚强化监督、跟踪问效,督促旅游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并加大正面宣传引导,促进理性消费。同时加强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处理,与公众有效沟通,客观、公开、透明地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树立五华旅游市场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