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近年来,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新化乡组织实施“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贷款”,解决了农村党员致富发展资金难的问题。同时,通过党员引领示范,带动当地群众一起共同勤劳致富。

“2016年我贷了10万发展柑橘20亩,蔬菜10亩;今年又贷款了10万元,发展肉牛生态养殖,现在已发展到近百头的规模。”新化乡鲁一尼村委会鱼则西莫小组党员粱红文对记者说。

2015年以来,为解决农村党员群众在发展生产中资金不足的问题,新化乡党委政府按照组织部门的要求组织实施了“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贷款”,当地农村优秀党员、模范党员用党性就能担保贷款用于发展产业,解决了创业致富无门路、发展产业无资金、申请贷款无抵押的问题,发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引导党员群众增收脱贫致富示范作用,为农村党员铺就了一条发展致富的“绿色通道”,同时也培养了一批“美丽乡村带头人”。

阿宝村阿尼甸小组的党员王永林养黄牛已经好几年了,经过多年的探索,他养黄牛的技术日渐成熟。正当他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大干一场时,苦于资金不够,他找到新化乡党委,用党性担保贷款了10万元的周转资金。如今,王永林的黄牛已经养到了八十六头,每年有四十多万元的经济收入。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村里其他群众看到王永林规模养殖黄牛有钱可赚,便利用当地热区资源和草场富饶的优势,纷纷跟着他学习搞起了畜牧养殖。阿尼甸小组20户人家,在党员王永林的示范带动下,现在有七户养起了牛羊,共养殖黄牛270多头,山羊500多只,成为远近闻名的畜牧养殖专业村。

鲁一尼村党总支书记杨学勇告诉记者,为确保贷款放得出、管得好、收得回、有效益,在贷款资格审核过程中村党总支和乡党委还帮助借款人选准发展产业,制定发展规划,提供项目和技术支持,了解和掌握借款人贷款使用情况,保证“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产业项目健康发展。

实施“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3年来,新化乡以党性担保为前提,共发放党员创业贷款111笔,贷款金额1000万元,帮助农村党员发展创业项目100多个,带动300多户群众脱贫致富,实现群众增收600余万元,并示范带动了一批山区群众共同致富迈向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