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昆明经开区召开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推进会提出,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快、从重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彻底净化旅游市场环境。

上半年,经开区接待游客总数达251.8万人次,同比增长45.55%,旅游总收入实现12.73亿元,同比增长63.53%。针对当前旅游市场上普遍存在的变相安排购物、诱导购物、强买强卖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景区管理不规范等情况,经开区多部门将联合开展行动,将由区社会事业局牵头,区工商等部门配合,从严从快查处涉旅购物企业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以次充好、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社会事业局牵头,公安、工商等单位配合,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实行举报奖励制度,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及时发现和处置旅游市场治安案件及违法违规行为。由税务部门牵头,工商等部门和街道办事处配合,抓住购物企业税收关键环节,及时堵住购物返佣源头,对违反税法的案件直接交公安部门处理,有效遏制低价游势头的反弹。由区法制局牵头,着力构建矛盾化解和纠纷快速调处机制,及时、就地解决旅游购物等产生的矛盾纠纷。辖区托管两个街道办事处和区社会事业局紧盯景区景点突出问题,全面整治旅游市场治安秩序,严厉打击揽客、拉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安全隐患突出、环境卫生差的景区景点,坚决依法予以停业整顿。

昆明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河流表示,经开区要借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契机,树立诚信品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实施“旅游+”行动计划,发展旅游+文化创意、旅游+大健康、旅游+体育等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旅游市场主体在市场化竞争中创机制、转方式、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