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距离中秋节还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在昆明的一些大型超市内,月饼已经占领了一席之地,虽然从品种和产地上还不够丰富,但今年月饼市场的一些特点已经初现端倪。外省月饼提前抢滩云南市场,本土月饼在主攻传统外,在价格和包装上也煞费苦心。月饼市场的省内外争夺战已经展开。

苏式月饼抢滩

记者在沃尔玛超市看到,目前销售月饼的专柜还不是很多,但已经可以感受到中秋节临近的气氛,从先头部队上看,多数以省外的月饼为主。其中最为特别的就是第一次进入昆明市场的苏式月饼。

商场工作人员说,今年新引进了产自上海的苏式月饼和广东东莞的尚凡散装冰皮月饼,两者相比,销量较好的是苏式月饼,因为它是第一次进入昆明市场销售,而且价格便宜。除此外,首批进入昆明市场的广式月饼主打冰皮月饼。

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是首次进入云南市场,但目前苏式月饼销量稳居第一,仓库已经没有存货,而最新一批也要到8月中旬才会到货。

据了解,今年新引进的苏式月饼,售价为每盒9.8元,共5个、325g,有椒盐、椰蓉、黑麻、肉松等口味,相比每公斤59.6元的云南映像火腿月饼,苏式月饼便宜了将近一半。

杨先生是今年月饼上市以来第一次购买苏式月饼,当时觉得便宜没好货,自己也没有吃过,但妻子觉得量大价低很实惠,可以买回去试吃一下,所以就购买了一些回去尝个鲜。

在超市工作了两年的刘女士介绍,今年新引进的苏式月饼销量比去年新引进的高了很多,去年引进的广式月饼刚上架的时候销量大不如今年的苏式月饼,苏式月饼销量好的主要原因是价格低,口感也可以。

简易包装受青睐

除了省外月饼受追捧,今年本土月饼上市品种不多,但走的也是散装路线,豪华的包装均被脱掉,包装瘦身成主流。其中,玉溪啊本散装火腿月饼价格在59.8元/公斤。

超市工作人员说:“虽然引进的新品在包装和造型方面都比较精致,但豪华包装的月饼市场比较少,本地月饼中销量不错的是云南映像火腿月饼和玉溪的啊本火腿月饼。”

玉溪啊本食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陈女士说:“今年中秋前的铺市场过程中,啊本火腿月饼销量较好,总体有一定的把握,由于前期以散装月饼为主,从价格上相对礼盒装要便宜许多,不过随着月饼销售高峰的临近,一些受消费者喜爱的月饼价格也会有所浮动。啊本月饼的各种口味也会在8月底9月初大量上市,按照往年销售情况来看,销售最高峰一般在中秋节前2个星期,今年月饼在包装方面不会有太多变化,基本保持简易包装,豪华包装的礼盒装数量不会很大,要到节前才会投入市场。”

消费者口味分化

至于消费者,今年对月饼有哪些需求?记者从前期的市场调查中发现,目前消费者对月饼的口味有了明显的分化。

年轻人比较喜欢水果、果仁类低糖月饼,而且对月饼的重量趋于小型化,中老年消费者还是钟情于火腿、五仁等传统滇式月饼,对重量的要求趋于大型化。但对待价格上,所有年龄层消费者达成共识,就是月饼必须质优价廉。

从调查中可以看出,消费者对中秋节的月饼需求,已经有了明显的个性化需求,对于一些趋同的产品也不是很喜爱,预计今年我省月饼市场的销售会呈现一个省内外同场竞技状态。

看看他们怎么选

●看送礼还是自己吃

住在新闻路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一般自己购买月饼的时候会多方面考虑,首先会确定是自己食用还是用于送礼,如果用于送礼的话,会选择包装好看一些的礼盒装,能接受的价格是每盒300元左右;自己吃的话会选择好吃一点的,口味更重要,以往购买的火腿月饼每个5~6元,今年还没有购买,但希望价格不要有太大上涨。

●好吃还得不浪费

20岁的罗小姐说,她买月饼注重口味,“我喜欢买水果口味的月饼,感觉现在的月饼越来越小了,这样也挺好的,可以防止浪费,我买了好几个才6元多,对于吃的东西,在自己能承担的范围内,总是没有抵抗力。”

●喜欢本地月饼

50多岁的李先生说,自己还是会选择购买产自本地的月饼,现在卖着的月饼里面,火腿月饼价格相对于其他月饼更贵一些,口味还比较少,但吃了很多年,已经习惯了,除非家里有小孩,买几个他们喜欢的口味,大人都喜欢吃火腿月饼。(记者 虞南 实习生 胡世芳 张东奎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