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云南16个州市基层非遗保护骨干齐聚昆明,就非遗保护数字化记录、影像田野调查研究等展开集中培训和实践。此举旨在提升云南基层非遗项目申报、档案建设和保护传承质量。

长期以来,云南省各地非遗保护影像记录专业人才十分匮乏。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杨德聪说,非遗保护记录水平较低,田野调查能力、影像记录研究能力弱等问题,一直是制约非遗保护工作的短板。

为破解这一困境,今年7月开始,云南省文化厅联合云南大学,面向全省16个州市非遗保护中心、文化馆负责非遗调查和影像记录的骨干,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目前这项工作已接近尾声。

据介绍,培训内容主要包括非遗影像记录及田野调查基本理论、影像结构与呈现、非遗项目申报宣传片拍摄与剪辑等。培训后期,学员还立足知行合一,在既定的田野点进行了封闭的田野调查及影像记录实践。

参加培训的怒江州贡山县文化馆工作人员罗新明说,通过系统学习影视人类学理论、“观察电影”拍摄方法等课程,自己不仅充实了技术层面的知识,同时也意识到,只有不断积蓄人文素养,才能用镜头语言确切表达非遗的精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