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之际,记者跟随“云南省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巡礼”系列报道采访团走进文山采访,了解了文山文化旅游蹚出的民族特色产业之路。

祖母绿质地优良受青睐

在麻栗坡县连绵的群山中,深藏着被誉为“绿宝石之王”的祖母绿。这里有我国境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具有开发前景的祖母绿矿床。

据麻栗坡县文产办工作人员介绍,麻栗坡祖母绿的原产地在麻栗坡老山山脉,发现于上世纪80年代的猛硐瑶族乡大丫口矿区。麻栗坡的绿柱石和祖母绿矿床类型独特、晶体粗大、颜色纯正,部分达到宝石级且质地优良,受到国内外珠宝界人士的青睐,也愈来愈受到国人的喜爱。

马关农民版画享誉海内外

精湛的刻版技艺,栩栩如生的画景,让朴拙精美的阿峨壮族农民版画享誉海内外。据介绍,马关阿峨壮族农民版画的内容涉及生产、生活、民俗等方面,生动再现了壮乡人民的生活图景。2000年,马关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马关壮族农民版画源于仁和镇阿峨新寨村,版画创作队伍从最初极少的几人发展为现在的50余人,村中上至花甲老人、下至学龄儿童都热爱版画创作,版画艺术已深深融入他们的生活。马关壮族农民版画发展至今已有2000余幅创作作品,其中22幅应邀选送日本展出,37幅参加全国农民画展,15幅参加文化部“群星奖”评审,还有大批作品在各类比赛中获奖。

西畴刺绣在传承中创新

云南千之刺绣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常禹香是西畴人。到昆明读大学时,她注意到不少来云南旅游的外国游客对民族风情的东西特别感兴趣,这让她想起了家乡的刺绣背带。那本是西畴当地人家用来背孩子的,上面精细的刺绣让它成了一幅艺术品。

而今,千之刺绣公司旗下的400多绣娘分布在文山州各县,其中以西畴为主。“我们主推私人定制,接到订单后就交给绣娘。”常禹香说,去年公司产值达到1700多万元,今年有望突破2000万元。定制虽然工序繁杂,产品价格也十分昂贵,有的一个包就需要两三千元,但私人定制为她聚集起了一个十分稳定的客户群,并通过口口相传,客户数量稳步上升。

    目前,常禹香正在全力筹建刺绣文化产业园区。这个坐落在西畴县兴街的产业园区投资近1.2亿元,占地560亩,主题区占地53亩,预计明年完工。园区规划建设刺绣博物馆、刺绣主题酒店、刺绣文化长廊、刺绣文化研究交流中心、刺绣休闲体验区、刺绣文化主题公园等。(云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