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绣娘在展示作品

现在村里有了刺绣合作社,全村及周边有上百名彝族妇女从事彝族传统刺绣品的加工。绣了半辈子,姐妹们都希望自己民族的刺绣能够走出去,现在离这个梦想已经越来越近了。正在参加彝族民间刺绣文化节的绣娘鲍金花感慨地说。

日前,富源县墨红镇举办首届彝族民间刺绣文化节,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开发墨红刺绣,持续打造刺绣品牌,提升墨红知名度,扩大影响力,全面展示墨红刺绣精湛的技艺做工、浓郁的民族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蕴,助推富源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据了解,墨红镇彝族刺绣工艺是一项历史悠久,技艺精湛,实用性、观赏性较高的传统工艺。以5色线为主,红色,黄、绿、紫色常用,黑色少用;布料颜色常用白、红、菜绿、黑色等;制作工具有剪刀、针、顶针、繃(箍)子等,根据服装的部位以及饰物的各个适用性刺绣出不同的图案花纹,分挑绣、平绣、堆绣、滚绣、疙瘩绣、拼花等绣花工艺。

近年来,墨红镇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文化与乡村旅游,以云淡风轻、慢步墨红为主题,以红色圣地、风情彝乡、绿海明珠、浪漫之旅四个板块为支撑,着力打造春有花之韵,夏有水之声、秋有叶之彩、冬有雪之语的一线三片十六点乡村旅游作品。

    由于氛围浓厚,加之秀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孕育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饰和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2016年,墨红彝绣成功申报为云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墨红彝绣已经不仅仅是一件简单的工艺品,其历史悠久,技艺精湛,实用性、观赏性非常高,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尤其满足当代人返璞归真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