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十三五”期间,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将保持年均增长约10%,累计完成投资8000亿元;将建设100个左右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新增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00个以上。

《意见》提出,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创新为动力,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制造、绿色制造,加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实现由传统的设备更新为主向生产经营全流程改造转变,由单独的技术改造向产业链协同提升改造转变,由分散发展向产业集约化、集群化、集聚化转变,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意见》从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提高创新能力水平两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技术装备方面,“十三五”期间,建设100个左右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到“十三五”末,烟草、有色、磷化工行业保持全国领先,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物制药、装备制造等行业部分重点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创新能力方面,“十三五”期间,新增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100个以上,到“十三五”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新产品销售收入突破700亿元。

围绕上述目标,《意见》提出了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加快企业产品升级、推进智能化技术改造、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引导绿色发展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在提质增效方面,将推动企业着眼国内及南亚东南亚市场,重点在食品、消费品、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在智能化技术改造方面,将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工业云服务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大力发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网络化协同;在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差、安全风险高的生产岗位,加快以机器换人为主的技术改造。

此外,《意见》还从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拓宽技术改造融资渠道、用好税收优惠政策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扶持政策。省财政用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资金,将主要围绕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重点从提升装备水平、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实施智能化改造、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和开展绿色改造等方面,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每年在全省支持100个左右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殷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