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0.9%,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涨幅低于全国平均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平稳运行,为全省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改革政策的调整出台,提供了良好运行环境。

从上半年的情况看,猪肉、鲜菜等鲜活食品价格是影响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回落的主要原因。上半年,全省鲜菜价格下降2.8%,比上年同期回落15.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2.8%,比上年同期回落26.4个百分点;薯类价格下降2%,比上年同期回落13.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服务类价格的上涨则成为拉升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上半年,全省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

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呈现前高后低走势。PPI同比上涨4.7%,涨幅低于全国1.9个百分点。重点行业中,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涨势突出,煤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较多。(记者 胡晓蓉)